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擠痘痘傷口難癒合 竟發現腦硬膜下積水

2021/04/26 17:41

朱彥澤醫師說,若做過頭部外科手術,發現傷口無法癒合或出現異常,務必盡早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名27歲翁姓護理師,4年前因車禍進行開顱手術,受損的頭蓋骨並以鈦合金修補,近來擠額頭的痘痘後傷口一直無法癒合,且隱約看到鈦合金,檢查發現因頭蓋骨曝露感染產生氣顱,且有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狀況,醫師提醒,若不及早治療可能變成嚴重腦膜炎,死亡率極高不可輕忽。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這名患者幾年前車禍頭顱受傷進行開顱手術,有三分之一的頭蓋骨以鈦合金修復,但術後一直感覺左側頭部凹凸不平且疤痕很大,頭髮都無法掩蓋。

朱彥澤表示,患者日前用手擠前額痘痘,沒想到傷口一直無法癒合,而且還會流出不明液體,還在傷口處看到疑似鈦合金的頭蓋骨,擔心狀況越來越嚴重趕緊就醫。

朱彥澤表示,患者到院後,發現是擠痘痘後的傷口造成鈦合金頭蓋骨曝露,進而出現感染,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額葉及頂葉曲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及氣顱現象,且出現自體頭蓋骨被吸收導致頭骨凹陷,決定為她進行手術。

一名27歲翁姓護理師,近來擠額頭的痘痘傷口難癒合,還流出不明液體,檢查發現是左側額葉及頂葉曲慢性的硬膜下積水(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朱彥澤指出,手術後使用3D鈦合金塑形人工頭蓋骨,將左側二分之一頭蓋骨重新替換,並將兩邊頭蓋骨對齊、修整疤痕,讓疤痕變小,且因考量患者年輕想快點重回職場,採不剃頭髮的方式進行手術,雖時間較一般手術多花一倍,但看到患者術後滿意的笑容,覺得很值得。

朱彥澤也提醒,慢性硬膜下積水若不及早治療可能變成嚴重腦膜炎,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呼籲民眾若做過頭部外科手術,發現傷口無法癒合或出現異常,務必要盡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