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擊退食道癌! 國健署教6招遠離致癌因子

2021/04/25 15:24

國健署表示,改善飲酒、吸菸、嚼檳榔,並且多運動,才有助於遠離致癌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數據,2019年全台死於食道癌的患者有1,983人,罹癌者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且好發於50-70歲,如果有吸菸、嚼檳榔、飲酒等習慣,都是增加罹癌風險的因素,因此國健署建議應該改善這些行為,並且多運動、保持口腔清潔等生活習慣,才有助於遠離致癌因子。

根據台灣社區世代研究,有飲酒、吸菸、嚼檳榔者,增加罹癌風險是2倍以上,另外,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口腔衛生不良、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及高溫或燙口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因此遠離菸、檳、酒等高風險致癌因子可減少對食道的刺激傷害,平時建立良好的衛生及飲食習慣,從食健康是預防保健的不二法門。

食道癌目前沒有實證有效之篩檢工具,落實健康生活並遠離致癌因子及規律運動是必要的防癌步驟。國民健康署賈淑麗代理署長強調,在防疫期間民眾都需要更加留意自身的健康。防疫之餘也別忘記防癌,若有不適症狀如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等,仍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把握治療黃金期。

遠離致癌因子 落實健康生活

1、多食原型食物,避免加工食品。

2、飲食避免過燙食物。

3、保持口腔清潔習慣。

4、少吃香腸、臘肉等。

5、保持口腔清潔習慣。遠離菸、酒、檳榔。

6、維持規律運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