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止痛藥、感冒藥恐致急性腎衰竭 呼籲3大族群要留意

2021/04/26 07:33

民眾服用止痛藥、感冒藥勿過量,肝、腎疾病等患者用藥前須經醫師評估;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壓力大常導致頭痛腦昏,有時又會因咳嗽、鼻塞症狀不舒服,而把止痛藥、感冒藥當成救急靠山;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過量服用劑量恐導致腸胃不適、嘔吐等症狀。另外,肝腎患者、慢性重度酒精濫用者與兒童,若不慎用藥恐致急性腎衰竭,因此用藥前需經醫師評估。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指出,購買止痛藥與感冒藥緩解症狀時,要注意內含的乙醯胺酚成分,使用過量可能會造成副作用。尤其特殊族群如,有肝、腎疾病者、慢性重度酒精濫用者、兒童,若不當服用恐導致急性腎衰竭。

購買市售止痛藥、感冒藥前,應注意以下4點。

●成分:乙醯胺酚。

●劑型:速效膜衣錠、長效∕緩釋錠。

●避免事項:每日服用不可超過4000毫克。

●注意:避免重複服用同一成分藥物、避免飲酒或含酒精飲料。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凡用藥必有風險,藥後若有任何以下不適情況,請立即停藥就醫。

●服用過量:腸胃不適、厭食、噁心、嘔吐、蒼白及出汗。

●藥物過敏:臉∕嘴∕喉嚨腫脹、發燒、皮疹、口腔潰瘍、眼睛不適、呼吸窘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