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蟹足腫繞脖痛癢多年 新手術療法解大患

2021/04/22 20:12

二十九歲女性脖子嚴重蟹足腫手術治療前與治療後三年的對比情形。(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29歲的女子在15、6歲長青春痘時,伴隨長出蟹足腫,20多歲時更見突出的蟹足腫在脖子繞了約1圈,時常痛癢,在診所打針治療幾年不見成效,求助時任成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薛元毓,接受新式蟹足腫手術法合併放射線治療,手術後追蹤3年,未見復發。

薛元毓指出,這名女患者幾年前是低著頭走進醫院,當時她的脖子上突出蟹足腫幾乎長了1圈,又痛又癢,還有凹洞化膿感染問題,他即運用從日本學成歸國的蟹足腫新式手術法與放射線治療,光是全身麻醉開刀就長達4、5小時,對皮下肌肉層、筋膜等軟組織縫合多達5、6層,讓皮膚表面不受到張力刺激,手術3年後,皮膚疤痕很小,蟹足腫未再復發。

薛元毓指出,過去針對蟹足腫有傳統的注射類固醇等控制方法,但有其侷限性,一般單一手術切除,復發率高達60%到100%,他到日本學習的蟹足腫新手術療法,除了有特殊的手術開刀方法,還加上放射線治療,復發率低降到1、20%,造福蟹足腫患者。

因為成醫支援衛福部台南醫院發展特色醫療,薛元毓說,成醫組成台灣第1個蟹足腫與疤痕治療團隊,由整形外科主任潘信誠帶領他、陳思翰、洪國書進入部南醫開設門診;今年8月間,升任主治醫師不久的曾琬玲也將到部南醫擔任專任主治醫師。

薛醫師指他引進日本醫學大學新式的手術治療方法,有效降低蟹足腫復發率,該團隊近期進駐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社區居民最佳的疤痕治療服務,不論是常規手術的疤痕美化、或外傷造成外觀畸形,甚至是白斑症或外傷疤痕導致的色素缺乏,都有相對應的先端治療方法可供選擇。

成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薛元毓(左四)與該科團隊醫師進駐衛福部台南醫院開診,協助發展台南醫院的特色醫療。(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