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研究免疫細胞治療新突破 透過血癌藥物縮小肺腫瘤

2021/04/22 15:37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蔡幸真率領團隊,透過血癌藥物「去甲基化藥物(Decitabine)」促進「γδ T細胞」抗癌,經動物實驗證實可縮小肺癌腫瘤、增加存活率。(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肺癌蟬聯台灣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肺癌免疫細胞治療的新策略,透過血癌藥物「去甲基化藥物(Decitabine)」促進「γδ T細胞」抗癌,經動物實驗證實可縮小肺癌腫瘤、增加存活率,研究成果發表於今年4月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蔡幸真說,超過40%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是晚期,目前的治療方式仍有改善的空間,狡猾的癌細胞進化出多種躲避T細胞攻擊的方法,團隊花了4年時間研發出治療肺癌的新策略。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透過血癌藥物「DNA去甲基化藥物(Decitabine)」促進「γδ T細胞」抗癌。(台大醫院提供)

免疫細胞治療就是要替病患的「免疫大軍」實施精兵強軍計劃,而要讓免疫大軍一舉消滅敵人(癌細胞),除了充足且精實的兵力,還得精準找到敵人的位置,在蔡幸真團隊的研究中,「γδ T細胞」就是免疫大軍,而「DNA去甲基化藥物」則扮演助攻角色,在敵人身上搭橋,讓免疫大軍可以命中要害。

蔡幸真說,「γδ T細胞」為一種介於先天與適應性免疫系統的免疫細胞,與傳統的T細胞不同,辨識腫瘤不會受到白血球抗原的配對限制,並具有迅速的反應能力,但人體內的「γδ T細胞」數目稀少,且缺乏與癌細胞交互作用的方法,過去被認為臨床應用性有限。

團隊發現,過去用於治療血癌的DNA去甲基化藥物(Decitabine),運用在肺癌細胞上,可重整細胞骨架排列,並增強癌細胞表面黏附分子的表現,在γδ T細胞與癌細胞間形成穩定的「免疫突觸」,大幅提高γδ T細胞的精準殺傷力,延長肺癌小鼠的整體存活率。

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的γδ T細胞療法。(台大醫院提供)

此外,研究團隊也分析了數百名國內外肺癌病人的腫瘤組織全基因體,以大數據找到一組含有33個基因的基因印記,協助預測肺癌病人對於免疫細胞治療的感受性,找到適合接受該療法的病人族群。

蔡幸真指出,過去國內僅有約50%肺癌患者適用免疫細胞療法,這些患者即使經過挑選,約只有30%會成功,而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的γδ T細胞療法,預估有9成以上肺癌病人都能使用,除了肺癌,也有機會運用在大腸癌、卵巢癌等治療。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楊偉勛表示,去甲基化藥物助攻的γδ T細胞療法,未來會執行人體試驗,傾向先進行嚴謹的臨床試驗後,再申請特管法使用於患者身上。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肺癌免疫細胞治療的新策略,研究成果發表於今年4月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