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孩童會得腸病毒! 醫列可能傳染途徑:大人要小心

2021/04/22 11:50

腸病毒患者若在打噴嚏、咳嗽、如廁後未洗手,就很可能因接觸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的4-6月和正值開學的9月是腸病毒的流行期,然而許多家長對於腸病毒的認知,仍是「只有小孩才會被傳染」,對此醫師提醒,若未做好完善的防護措施,大人也可能透過各種途徑被傳染,需多加小心。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指出,腸病毒並非只有小孩會被傳染,若患者打噴嚏、咳嗽用手遮,或徒手抹鼻涕、擦口水、上廁所之後沒洗手,這隻手摸過的東西就會有病毒,導致傳染;此外,有些患者手腳、唇周、身體會長疹子,若疹子有起水泡,水泡破掉就會有產生大量病毒,這時候他人觸碰到水泡也會遭到傳染。

歐淑娟表示,以上兩種傳染稱為「糞口傳染」和「接觸傳染」,她也提到,腸病毒大致分為腸胃道、呼吸道、皮膚接觸等3種傳染途徑;在預防上,平時因採用公筷母匙,避免親嘴等親密動作,並戴上口罩(需遮住鼻子)、勤洗手,歐淑娟也強調,「酒精乾洗手」無助於預防傳染。

衛福部曾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且大多數成人感染腸病毒後,症狀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症狀,若一時忽略也可能造成家中免疫系統較弱的嬰幼兒感染,所以要多留意個人衛生與健康情形;歐淑娟也提醒,使用含氯漂白水稀釋做環境消毒時,除了戴上口罩外,也要開窗保持通風,才能避免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