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心肌梗塞 到院不到5分鐘停止心跳!消防、醫療團隊聯手救回

2021/04/22 09:47

吳姓老翁(左五)從鬼門關前走一回,相當感謝消防人員及亞大醫療團隊。(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菸齡長達40多年的67歲吳姓老翁,上月外出時突然身體不適,渾身顫抖,且冒冷汗、胸痛等症狀,心跳從150下掉到40多,到院不到5分鐘心跳嘎然停止,急診人員連忙通知心臟外科前來裝設葉克膜,並聯繫麻醉科、耳鼻喉科前來執行氣管切開術,總算順利維持住生命跡象,加護病房觀察19天後,日前順利轉出到普通病房。

亞大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表示,患者本身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日前到位於霧峰區的省諮議會園區餵魚休閒,不料下午三點多返家途中,突然身體不適向路人求援,消防隊員研判與心肌梗塞有關,為爭取搶救時效,決定不在現場操作12導程心電圖,而直接送亞大醫院急救。

患者到院後急診人員測量心電圖,果然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不到5分鐘,患者心跳突然停止,打斷心臟內科醫師原本要執行心導管手術的計畫,急診人員連忙通知心臟外科醫師前來裝設葉克膜,沒想到患者喉嚨又因不易插管,旋即再聯繫麻醉科、耳鼻喉科醫師前來執行氣管切開術,總算順利維持住生命跡象,隨後進行心導管手術裝上支架打通血管。

心臟內科醫師潘泓智表示,患者本身因菸齡長達40多年,導致心臟「左迴旋支」完全阻塞,造成心肌缺血,進一步危害心臟的功能,加上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導致血管硬化,因此若沒有緊急執行導管手術,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患者經過加護病房觀察19天後,日前順利轉出到普通病房,女兒一路看著父親從昏迷不醒,到逐漸有反應,到最後可以下床行走、恢復意識,她說最感謝的就是當天的消防隊員及醫療團隊,「你們都是活菩薩,只差一點點就再也看不到爸爸了!」

鍾侑庭則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與急救觀念提升,各地消防隊與醫院的配合也越來越緊密,救護人員除了可現場操作12導程心電圖儀器外,也能在醫師的確認下,給予心絞痛患者舌下錠及抗血小板藥物救急,未來將會持續與各地消防隊研習交流,透過案例宣導,提升搶救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