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24小時救命 腦膜炎疫苗台灣還缺這一型

2021/04/21 14:17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理事長邱南昌(左)和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千裕(右)呼籲國人重視及預防流行性腦脊隨膜炎。(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感染引起的細菌性腦膜炎或菌血症,可分為A、B、C、Y、W-135,五種血清型,感染後患者病況會快速惡化,並有高重症率與嚴重併發症等危害,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保持個人衛生與接種疫苗。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千裕指出,近年歐美國家已將各血清型的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疫苗列入嬰幼兒常規接種項目,而台灣目前還沒有針對B型的有效疫苗,雖然台灣目前確診數與過去相比已大幅減少,但對免疫力較低的嬰幼兒來說,腦膜炎屬於重症疾病,家長仍應提高警覺。

新竹1名身體健康、活潑開朗的5歲女童,1天內因持續高燒、活動力差、咳嗽、流鼻涕與腹痛嘔吐,被父母帶往診所就診後轉診治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入院後,女童病況急轉直下,出現低血壓休克症狀,抽血數值呈現血小板低、紅血球偏低等凝血功能異常,發炎指數高、腎功能受影響,緊急轉入加護病房救治。

林千裕說,女童進入加護病房後,24小時歷經了敗血性休克、呼吸窘迫、腎功能受損,透過插管、洗腎並用升壓藥物治療,經採血送驗確認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所幸救回寶貴性命。

4月24日是世界腦膜炎日,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特別在世界腦膜炎前夕,邀請林千裕分享臨床個案,呼籲國人重視及預防流行性腦脊隨膜炎。林千裕說,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未能即時確診、接受治療,24小時內2人即有1人死亡,就算即刻治療,每7名病患中仍可能有1人死亡,而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顯示,確診個案4歲以下嬰幼兒占比超過3成。

嬰幼兒腦部仍處於發展階段,當重要的生命中樞受到腦膜炎雙球菌損害,影響到運動區孩童即可能出現走路不穩、行動不便,甚至腦性麻痺,如傷害到語言、聽覺區,就會影響說話能力、喪失聽力,倘若侵害呼吸中樞,孩童恐無法維持呼吸功能,甚至需要氣切、一輩子使用氧氣設備,對幼兒及其家庭終其一生影響深遠。

林千裕說,台灣流行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確診發生率較歐美非等國家低,每年約有20個確診案例,台灣流行血清分型主要為B型,但目前台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為對A、C、Y和W135型等4種腦膜炎雙球菌血清型有效,尚無B型疫苗。

林千裕建議,目前美國、英國、澳洲已經各血清型的流行性腦脊隨膜炎疫苗列入嬰幼兒常規接種項目,由此可見各國對腦膜炎的重視,最快年底B型疫苗有機會抵台,家長可以參考國際趨勢,經醫師評估後為家中幼兒提升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