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孕婦突全身水腫 醫:子癲前症恐影響胎兒健康

2021/04/20 15:02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恩誠提醒高齡孕婦,務必注意身體狀況,若有不適應及早就醫。(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35歲孕婦在懷孕33周時出現輕微頭痛、全身嚴重水腫,因此緊急送醫,結果被診斷子癲前症,醫師建議住院安胎,並給予肺泡成熟素幫助寶寶肺部成熟,後來醫院安排剖腹生產,孕婦平安生下3000公克女寶寶。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恩誠說,這位孕婦是高齡產婦,且本身就有高血壓問題,是子癲前症的高危險族群,懷孕期間又有高血糖現象,是妊娠糖尿病患者。雖然她懷孕初期產檢正常,血壓與血糖控制良好,但懷孕中期時慢慢出現水腫越來越嚴重的徵兆,且突然在2、3天內加劇,因此決定收治住院安胎、進行評估。

子癲前症是婦產科醫師最擔心孕婦罹患的疾病,雖然發生原因未完全清楚,但許多研究顯示子癲前症與胎盤有關。子癲前症主要症狀是高血壓、全身水腫、頭痛、尿蛋白、視力模糊等。而高齡孕婦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約是一般孕婦的2倍,若未注意,更容易發生腦中風、肺部積水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症,嚴重還會導致胎兒健康嚴重受損。

張恩誠說,可在懷孕11至13週時,利用抽血檢測PIGF值及血漿蛋白A濃度,同時配合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定期血壓監測等方式進行風險評估。但他提醒,孕婦平時仍要注意體重變化,並進行飲食控制,若有任何不適應及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