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麩質飲食好不好? 營養師詳解:一般人沒必要執行

2021/04/20 06:26

無麩質是近年快速竄升的飲食策略,營養師認為,一般人沒有必要嚴格執行。(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都聽過無麩質飲食,許多食品也經常標榜無麩質來吸引消費者,但營養師提醒,無麩質飲食是對特定族群有幫助,一般人若無特殊需求,平時不必要嚴格執行。

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發文指出,「麩質」是由多種蛋白質所構成的混合物,主要由「穀麥蛋白」和「醇溶蛋白」構成,會讓麵團具有黏性、彈性,引此平常吃的麵條、麵包、饅頭,才會有彈牙的嚼勁。

孫語霙表示,正常情況下,蛋白質在腸道中會分解成小分子的胺基酸,但麩質中的穀麥蛋白和醇溶蛋白無法被完全分解,造成「多胜肽」的片段殘留,雖然對大部分人來說,這些片段不會造成問題,但是對特定的人來說,卻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腹脹、皮膚炎、腹部痙攣等症狀。

孫語霙說,會引起特定病症的人在戒斷麩質後,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因此皮膚炎、過敏、乳靡瀉患者才會需要執行無麩質飲食;她也強調,無麩質飲食執行重點在於忌口,所有小麥製品如麵條、麵包、蛋糕、餃子、饅頭、麵筋、啤酒都不能接觸,因此執行無麩質飲食有時也能帶來意外的瘦身效果,但一般人若沒有皮膚炎、過敏、乳靡瀉等困擾,仍沒有必要非得執行無麩質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