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偏頭痛近1年 醫師追出肇因竟是過敏性鼻炎

2021/04/18 15:49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賴以修提醒民眾要注意過敏性疾病帶來的影響。(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6歲蔡姓高中生1年前開始反覆頭痛,初期診斷為偏頭痛,使用偏頭痛藥物治療、但症狀時好時壞。最近,頭痛位置轉移到前額,到醫院經頭部影像學檢查發現有前額鼻竇炎,追溯病史發現患者在幼稚園時就有過敏性鼻炎,國小二年級前尚有氣喘發作,過敏性鼻炎一直迄今還有打噴嚏、鼻塞、睡覺時鼾聲雷動症狀。因過敏性鼻炎加上慢性鼻竇炎緣故,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使用後改善鼻炎症狀,長期頭痛困擾也一併痊癒!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兒科主治醫師賴以修表示,過敏性疾病近年來盛行率增加,約3成國人為其所苦,其中過敏性鼻炎佔大宗,有一半以上兒童罹患過敏性鼻炎,若未好好治療影響其日常生活甚鉅。因長期流鼻水、鼻塞使得幼兒會張口呼吸,無法經由鼻腔過濾髒空氣及病原菌,進而波及下呼吸道感染;而且夜晚鼻塞還會使得睡眠品質差,影響白天上課生活作息。

賴以修說,有研究報告指出,長期的過敏性鼻炎易引起偏頭痛發生。若家中雙親有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其小孩得到過敏性疾病的機率將會大增,即使父母都沒有過敏性體質,孩子仍有15%機會罹患過敏性疾病。

賴以修提醒,若發現家中小孩一旦出現過敏疾病症狀,如長期皮膚因癢搔抓、慢性咳嗽、喘鳴、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情況發生,就應立即就醫,這樣,孩子在父母及醫師細心照顧下,就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學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