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排卵試劑≠驗孕棒 食藥署:用途大不同

2021/04/16 20:00

使用排卵試劑檢測排卵期,能更為準確增加受孕機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許多夫妻而言,生兒育女是共同的追求,首要任務就是增加自然受孕的機率,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女性排卵期。過去僅用感覺的方式來預測排卵期,其實並不夠精準,也較為間接,食藥署表示,若想要更精準的掌握,應該使用排卵試劑(試紙)。

食藥署說明,排卵試劑主要是檢測尿液中的黃體生成素(LH),檢測的原理在於LH會在排卵前大量分泌,以刺激排卵。因此,若是檢測到大量分泌的LH,便可以用來預測排卵期,此時便是受孕的大好時機。

另外,食藥署提醒民眾,排卵試劑與驗孕棒功能大不相同,有受孕需求時,應選擇排卵試劑;檢測是否懷孕,才應該使用驗孕棒,儘管兩者檢測方式類似,但仍不能混淆使用。

最後,食藥署特別提醒,選購排卵試劑的時候,因為各廠商產品判讀方式各異,應詳細閱讀說明書之後再使用,並且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產品為醫療器材;二看,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是否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標示;三會「用」,在詳閱後正確使用。若發現品質不良或是用後產生嚴重不良反應,都應立即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13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