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5款台灣國民美食 熱量第一竟是它

2021/04/17 07:31

外酥內軟的臭豆腐是台灣經典的美食之一,不過因為是油炸的,油脂含量有點驚人,吃下一份臭豆腐就吃進一天油脂建議量的7成。(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滷肉飯、臭豆腐配泡菜、蚵仔麵線,台灣國民美食多到數不完,且物美價廉,好吃又方便。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在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分享15款國民美食的熱量排行榜,也提醒食用上要注意的地方。

15款國民美食熱量排名:

1、高麗菜水餃20顆1200大卡

水餃一顆平均在60大卡,若是男生食量較大,一次吃進20顆就吃進了1200大卡,搭配上酸辣湯熱量更是爆表。程涵宇提醒,好吃的水餃肥肉勢必要佔一半的,記得澱粉類配肥肉的這類組合愛小心。

2、牛肉燴飯872大卡

燴飯系列潛藏熱量炸彈,以大量的油去拌炒,淋上勾芡的醬汁,一盤的飯量=2碗飯,油脂含量37.6公克也就是2.5湯匙,因此一盤燴飯比一個雞腿便當熱量還高。程涵宇提醒,這類食物升糖指數(GI值)也高,對於要控制體重跟血糖的人來說要特別小心。

3、花枝炒麵768大卡

一樣使用了大量的油跟勾芡醬汁,麵的本體=1.5碗的飯,油脂30公克也就是2湯匙的量。程涵宇說,鼓勵大家多吃海鮮,建議不要點炒的,選煮的,像是花枝米粉湯一碗也才358大卡,清淡小吃適合減重。

4、炒米粉698大卡

超過兩碗飯的澱粉量,建議可以兩個人分著吃,另外點份豆乾、魯蛋、燙青菜,就會是均衡營養的一餐!

5、滷肉飯648大卡

滷肉飯是台灣小吃的驕傲,就連老外CNN也無法抵擋這個魅力。不過程涵宇提醒,滷肉飯超過4成的熱量來自於肥肉。

6、臭豆腐565大卡

外酥內軟的臭豆腐是台灣經典的美食之一,它獨特的氣味,不少人對它是又愛又怕,不過因為是油炸的,油脂含量有點驚人=2.5湯匙(36.7公克),吃下一份臭豆腐就吃進一天油脂建議量的7成(以1500大卡計)。

7、蔥油餅541大卡

也是一個澱粉+油脂組合而成的食物,程涵宇說,蔥油餅半炸半煎真的很好吃,只是一份蔥油餅澱粉量約等於一碗飯,另外約含2湯匙的油脂,不建議太常吃。

8、蚵仔煎516大卡

蚵仔煎雖然是油煎食物,但沙拉油含量只有1湯匙,澱粉量近1碗飯,跟其他美食的油脂量比起來真是優秀,而且同時可以吃得到兩種蛋白質來源,搭配上小白菜營養又均衡。

9、刈包504大卡

刈包長得一目瞭然,刈包皮約等於0.8碗的飯,主要的油脂來自五花肉,屬於高飽和脂肪,程涵宇提醒高血脂患者要適量吃。另外有些店家可以選擇包瘦肉,可以選的話就瘦肉優先。

10、潤餅495大卡

南北潤餅大不同,這個熱量代表是北潤餅,包的是蛋酥+紅糟肉+花生粉。程涵宇說,其實潤餅蠻健康,餅皮只有約半碗飯的澱粉量,根本減醣者外食救星,加上裡面包的都是肉跟菜,如果想要熱量更低,不如試試花生粉少加一些。

11、大腸包小腸435大卡

程涵宇說,這道熱量差距有點大,大份的話熱量會落在582大卡。一般份量則相當於0.8碗的飯,其他熱量多來自於油脂,香腸是高脂肉類又是加工紅肉,對大腸健康不友善,建議謹慎食用。

12、麻辣臭豆腐432大卡

有豐富蛋白質,沒有澱粉,油都在湯內,程涵宇說,只要少喝湯,熱量立刻就可以減半。

13、蚵仔麵線415大卡

不要小看一小碗稀稀疏疏的勾芡麵線,一小碗蚵仔麵線澱粉量逼近一碗飯,油脂1湯匙,但還好加了高蛋白質高鐵的蚵仔及大腸營養滿滿。程涵宇說,要特別注意紅麵線鈉驚人的高,是所有麵體中最高的,以100公克麵體含鈉量來看,紅麵線竟然是泡麵的1.5倍鈉量,吃一碗蚵仔麵線鈉量爆表,有高血壓的人要特別注意。

14、地瓜球10顆410大卡

越吃越涮嘴的地瓜球,一顆約在41大卡,10顆地瓜球=1盤燙青菜的膳食纖維量。程涵宇提醒,地瓜球雖然看似清爽不膩,但隱藏著較多油脂,10顆地瓜球含有1.5湯匙的油脂,減重者須留意攝取!

15、肉圓324大卡(炸)

一顆肉圓皮澱粉量相當於0.6碗飯,就算是用炸的油脂含量0.6湯匙也還行,包的也多是瘦肉,肉香又帶有嚼勁,單純就很美味。程涵宇提醒,肉圓有各種尺寸大小,自己要斟酌適量。

營養師程涵宇發文分享15款國民美食的熱量排行榜,也提醒食用上要注意的地方。(取自程涵宇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