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藥」告別失眠 應避開四大飲食地雷

2021/04/15 21:13

用藥時避開酒、咖啡因等4大飲食,不僅能提升睡眠品質,還能有效降低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的發生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失眠問題成為了不少民眾的困擾,若經醫師處方,服用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或是早上起床後,仍然昏昏沉沉,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建議用藥時避開四大飲食地雷,以提升睡眠品質,並降低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的發生機率。

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指出,吃了安眠藥沒效再吃一顆抑或用藥期間在睡前喝點小酒助眠,可要當心這些錯誤的用藥行為,不但無助於睡眠且有害健康。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要從生活習慣解決失眠問題,可藉由調整作息,適度運動,睡前避免吃太飽和製造舒適的睡覺環境,以改善睡眠品質。

4大飲食「藥」注意

1、不能搭配酒和添加酒精的飲料及食品

睡前來杯酒配上安眠藥是相當危險的行為,酒精會加乘中樞神經抑制作用,藥物上若與苯二氮平類、非苯二氮平類、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及orexin受體拮抗劑等,與安眠藥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暈眩、嗜睡、減弱警覺性、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抑制呼吸,危及生命。

2、勿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食品

如果是咖啡愛好者或是習慣每日好幾杯咖啡的人,千萬不要再忙也來杯咖啡,這樣的習慣容易造成夜晚失眠!由於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失眠者飲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類後,常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入睡,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每日不要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避免在下午過後飲用。

特別要提醒正在服用安眠藥的民眾,不宜在睡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到了睡覺時間還精神飽滿,而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結果導致服用過量,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

3、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有服用安眠藥習慣的民眾,最好避免飲用葡萄柚汁。葡萄柚汁會透過抑制體內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影響多種藥品的代謝,使得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葡萄柚汁與BZD類藥品、non-BZD類藥品和orexin受體拮抗劑併用時,容易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4、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喜愛油膩食物、嗜吃大餐或宵夜的民眾可要當心,這些飲食習慣可能會偷走你的睡眠。因為高脂肪食物、太豐盛的餐點會延長腸胃的消化時間,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可能會影響藥效。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睡眠困擾建議先透過改善生活習慣開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養成固定生活作息,睡前盡量保持身心平靜、放鬆,減少睡前滑手機或使用3C產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