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久咳不癒 醫師:當心氣喘上身

2021/04/15 17:57

台南新樓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柏嵩(見圖)提醒民眾指幼兒如有久咳不癒問題,要提防是否氣喘上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歲楊小弟弟因皮膚癢到新樓醫院求診,同時有頻繁深呼吸持續3天。醫師對胸部聽診發現兩側有痰音、吸氣與呼氣時均有喘鳴聲,給予吸入型氣管擴張劑後症狀較緩解,胸部壓力感改善;開立口服藥與吸入型氣管擴張劑,指導使用時機。病童返家後因呼吸急促,且用氣管擴張劑未改善再住院。醫師使用類固醇治療後呼吸狀態穩定,於兩天後出院。

台南新樓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柏嵩指出,氣喘易發作因子在台灣健保資料庫2000至2007年資料顯示,20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被診斷出氣喘的比例為15.7%。而呼吸道病毒感染是兒童期最常見的氣喘誘發因子,如人類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其他危險因子也會引發、並加重氣喘症狀,像病毒感染、環境中過敏原、吸菸、運動、肥胖、壓力等,在近期研究顯示長期暴露在污染空氣裡與氣喘盛行率有正相關的關係。

陳柏嵩表示,咳嗽及流鼻水是常見的感冒症狀,家裡有上幼、托園所小朋友的家長更對感冒不陌生。當小朋友有持續咳嗽、鼻塞,特別是睡覺中醒來、夜間咳嗽等症狀時,要小心是氣喘發作。氣喘常見表現方式在兩歲以下兒童其呼吸音痰多、咳到吐、胸部凹陷、食量下降等;在兩歲以上的兒童,常有呼吸急促、疲倦(焦躁不安)、體能活動等都會使其有嚴重咳嗽。

此外,陳柏嵩說,有研究顯示1歲以內曾經感染過呼吸道融合病毒導致的急性支氣管炎,會增加7歲以前罹患氣喘或呼吸道過敏的機會。2020年秋冬雖然明顯減少流感、腸病毒的流行,但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兒童感染人數有增加情形,需要更加注意氣喘的細微徵兆,對於有久咳不癒情形,若排除鼻炎、胃食道逆流、異物吸入等因素後,就需要考慮是否有氣喘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