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出現無故生氣、幻覺抱怨 竟是泌尿道感染

2021/04/15 11:01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黃千芳表示,有研究指發燒、低體溫、低血壓、高血糖、急性譫妄等5大指標,可作為長輩感染警訊的評估。(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80歲奶奶中風後肢體偏癱,長期住在護理之家,平日與其他住民及照護者互動良好。但近期卻發現奶奶會自言自語碎念、無故生氣、有幻覺抱怨 (如反映食物被偷吃、衣服不見、有小孩跑來跑去很吵無法睡覺),無厘頭的對答常文不對題,她反應問題後若未得到期待的回應時,會用哭泣來表現,被帶到臨床門診求助。

醫師為奶奶調整情緒控制及給安眠藥物,但是效果不佳。其後,護理之家細心的照顧者察覺奶奶的尿液臭異味重、有急性尿儲留,透過尿液檢查,證實是泌尿道感染。患者接受抗生素治療、短期尿管置放之後,情緒恢復正常、睡眠品質改善,也不再有幻覺抱怨的問題。

郭綜合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黃千芳指出,美國感染症學會與長期照護學會曾共同發表1份長者感染警訊的臨床照護指引,建議如有發燒、低體溫、低血壓、高血糖、急性譫妄等5大指標,可作為長輩感染警訊的參考。而泌尿道、呼吸道與皮膚等局部症狀,也可作為感染警訊的評估,1個25所護理之家聯合研究發現,泌尿道感染的長輩會有意識型態改變。

黃千芳提供以下觀察指標問題,可以簡單排除干擾因素:

1、最近有藥物改變嗎?包含:影響體溫的藥物、血壓藥物、血糖藥物、安眠藥物、失智症藥物調整都可能影響臨床觀察;

2、測量的工具有問題嗎?包含:溫度計、血壓計是否定期保養及正常運作、是否有正確測量。

3、最近是否有急性中風、失智症病況改變、慢性心臟疾病變化、或者血糖有規則追蹤控制嗎?黃醫師認為以上問題,對長輩的照顧者來說有時不易判斷,如長輩的身心有急性變化情形,建議及早就醫、提供對長輩日常照護及觀察狀況的訊息,讓專業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