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酷酷嫂」 中醫「益氣防護湯」增強免疫力

2021/04/14 21:40

益氣防護湯燉補雞腿。(記者楊金城翻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春天日夜溫差大,加上空污影響,易有過敏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的病症,中醫師提醒,不要當「酷酷嫂」,除了戴好口罩,可以「益氣」的方式來提升自我防護力。

麻豆新樓醫院中醫師黃書澐表示,中醫理論認為,「衛陽」不足的人容易被寒濕之邪侵襲,也沒有辦法適應巨變的溫差,因此可使用藥食同源的中藥茶飲或燉湯「提升衛陽」,來調節免疫,減緩過敏症狀,甚至預防病毒(寒濕之邪)感染。

黃書澐醫師建議民眾可以「益氣」中藥材增強免疫力。(記者楊金城翻攝)

黃書澐說,在各種補氣中藥當中,「黃耆」是最適合平常保養用的。古籍中記載藥性「甘,微溫」,也就是說它的補性溫和,帶有淡淡的甜味,小朋友接受度也比較高。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黃耆能有效減緩過敏。

因應現代人生活熬夜、外食多,體內常夾火氣,補氣容易上火,黃書澐建議,泡茶或是煮補湯時加入「麥門冬」。麥門冬有滋陰潤肺調節免疫的效果,和補氣藥搭配可以氣陰雙補,增強藥效,更能避免喝了口乾舌燥。

黃書澐提醒,如果已經感冒、發燒、喉嚨痛,就不適合食用前述兩種藥材。不能分辨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的時候,建議給醫師診查,以免錯用。平時維持規律運動習慣與充足睡眠,搭配中藥調補效果更好。

黃書澐建議用益氣防護湯來保健提升自我防護力,可用雞腿1隻、薑片、米酒、黃耆、桂枝、麥門冬、五味子、炒白芍、茯苓、枸杞子、紅棗以電鍋燉煮。

益氣防護湯使用的中藥材。(記者楊金城翻攝)

益氣防護湯燉煮雞腿。(記者楊金城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