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感冒怎麼不會停? 醫教預防從何著手

2021/04/14 07:32

孩子因抵抗力較低容易感冒。有時一週就要看好幾次醫生。(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換季時,天氣多變化,許多孩童就會開始過敏、感冒,有時症狀甚至會持續數週,搞得家長心神不寧。兒科醫師提醒,若想減少生病頻率,應透過飲食、疫苗增強抵抗力,並搭配良好的運動習慣及睡眠。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指出,由於孩子年紀較小,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因此抵抗力自然不夠,才導致一感冒就發燒,甚至容易併發中耳炎、肺炎、細菌感染等;上述情況在大人身上不常發生,因此孩子就特別需要接種各式疫苗保護身體。

針對已經在上課的孩童,有些家長認為引發感冒的病菌皆源自於學校,但歐淑娟提到,病菌在各處都存在,孩子就算只待在家中,還是可能被家長從公司帶回的病菌影響,這也就說明了,為何疫情期間的遠距上班、戴口罩、勤洗手政策,竟然也讓感冒就醫人次大減,創歷史新低。

若想減少孩子生病次數,歐淑娟認為要從增加抵抗力、勤洗手和生活習慣著手,其中攝取母乳、施打疫苗和飲食中的營養素是增強抵抗力的關鍵;回家就先洗手、、消毒手機能避免外來的病菌侵入家中,公筷母匙則可避免透過口水傳染的疾病;運動和睡眠充足更是孩子健康成長的必備條件。

歐淑娟最後也提到,由於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學齡前的幼兒1年感冒6-10次都算正常,因此家長無需因為感冒太多次而過度操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