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卵期腹痛腰痠「難做人」 中醫藥補、針灸齊下助好孕

2021/04/13 17:37

台中一名女子排卵期常出現腹痛合併腰痠,且不容易懷孕,經針灸和中醫治療獲得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0歲張小姐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穩定,婚後想趁年輕生個寶寶,不過和先生努力半年卻始終沒有傳出好消息,而且原本來得很順的月經,卻出現在排卵期少量出血,並有腹痛合併腰痠的情形,所幸經4個月的針灸加上中醫治療,排卵期不適的症狀獲得改善,並「做人成功」順利懷孕。

亞大醫院中醫科醫師陳書怡表示,門診中像張小姐自覺身體健康,並前往西醫檢查沒發現異常的患者不在少數,而和她一樣在排卵期出現3到12小時單側腹痛的女性約有5分之1,又稱排卵痛或經期間腹痛。

陳書怡表示,對於備孕女性而言,此疼痛為最直接簡單且無害的排卵日提醒,治療上多以止痛藥為主,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使用避孕藥治療,但在確認排卵痛之前,須經由檢查,排除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腫瘤、骨盆腔發炎,甚至闌尾炎、子宮外孕等症狀,造成排卵期出現疼痛。

陳書怡指出,之所以會出現排卵痛,是因卵子在濾泡中成熟排出,才有機會孕育新生命,而在破卵過程中,濾泡中的液體(或些微的血)會跟著流出,影響腹膜的張力,進而誘發疼痛反應。

亞大醫院中醫師陳書怡建議,育齡期女性平時可飲用養陰疏肝茶來培養好心情。(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書怡指出,排卵期肝氣調達通暢是關鍵,肝氣鬱滯、腎陰虛、肝血不足,都是阻礙肝氣生發的問題,常以疏肝理氣、滋陰養血方向治療;至於濾泡中的少量液體無法快速被自體吸收或排出,水液代謝失調,脾虛痰濕也是治療重點,常見在氣虛水滯、腎陰陽兩虛的女性,多囊性卵巢就屬此類。

此外,身體結構空間不足或不對稱,常會出現固定側的不適,因身體結構的歪斜是身體氣血流通阻礙的最直接因素,排卵期腹痛伴隨固定側的腰酸背痛,或下肢疼痛,常是肌肉筋膜造成,常使用手法、針灸調理改善。

陳書怡建議,育齡期的女性不要忽視壓力,建議平時可飲用養陰疏肝茶(生薄荷3片、枸杞1小把、甘草1片、烏梅1顆)來培養好心情,每天睡前可做「仰臥束角式」,仰躺將背部、頭部墊高,並將雙腳底緊靠後打開雙腿,讓膝蓋儘量靠近床鋪,每天睡前配合呼吸約做15次,舒緩緊繃的肌筋膜讓身心舒暢,就能告別疼痛,享有好孕氣。

亞大醫院中醫師陳書怡建議,育齡期女性睡前可做「仰臥束角式」告別疼痛,舒緩緊繃的肌筋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