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化療後不適 婦人每週搭火車看中醫緩解症狀

2021/04/13 12:57

65歲梁姓婦人(左)因化療後都會出現暈眩、口乾舌燥、呼吸不暢感、手腳僵硬、水腫等不適感,經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就診,搭配針灸治療手術部位周圍,總算減緩不適感。(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癌症近年來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而一般治療不外乎為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等,但病人接受上述治療後,常因副作用引起身心不適,不少民眾就會透過中醫調理體質與免疫力,其中,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配合設置門診腫瘤專案,跨科部團隊為病人緩解不適症狀。

台南一名65歲梁姓婦人4年前因罹患乳癌第二期,並展開化療療程,但每次化療後都會出現暈眩、口乾舌燥、呼吸不暢感、手腳僵硬、水腫等不適感,經轉介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搭配針灸治療手術部位周圍,總算減緩不適感。

梁姓婦人今也現身分享心路歷程,她說,一開始就不排斥搭配中醫治療,因此化療期間,每週都會搭火車到中醫部調理身體,且沒針灸還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早已有不適的情況,而調理一段時間後,手腳僵硬、呼吸不暢感都改善許多,病況也穩定,目前仍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

李俞生表示,奇美醫學中心承接衛福部的計畫,在中醫部設置門診腫瘤專案,同時針對腫瘤住院病人進行中醫會診,去年門診腫瘤專案就收治29位,腫瘤住院會診則共101位,其中,以乳癌、大腸癌、肝癌等病人居多。

他提到,腫瘤住院病人在加入中醫輔助治療後,評估整體療效有改善比例達64.36%,顯見中醫體質調理與調節免疫力,可盡量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增加存活率與存活時間,同時透過完整的西醫追蹤檢查,讓醫師群與病人都更能掌握住病情,做出最好的治療計畫。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配合設置門診腫瘤專案及腫瘤住院病人中醫會診,為癌友進行化療前後調理身體,減輕不適感。(記者萬于甄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