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洗腎患者死亡率 北榮研發AI預測心衰竭風險準確率9成

2021/04/13 12:21

北榮與電腦軟體公司合作發表的人工智慧預測系統,可預測洗腎患者心臟衰竭風險,並可降低乾體重誤差。(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每年洗腎超過9萬人,約一半死於心血管疾病,以心臟衰竭為大宗,發生於洗腎前3個月風險最高,主因是狀態不穩定,無法精準預測乾體重,因此台北榮總與電腦軟體公司合作開發人工智慧(AI)預測系統,在洗腎過程即時收集洗腎參數與生理數值,找出個人化併發症與潛在因子,可預測心臟衰竭風險、降低死亡率,準確率約90%,並可降低計算洗腎後理想乾體重80%的誤差。

北榮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表示,腎友一次洗腎約4小時,每月平均13次,常見併發症包含頭痛、噁心、嘔吐、胸悶、呼吸不適、出血、血管功能不良、皮膚癢、肌肉抽筋、血壓上升或下降等,造成身心俱疲,甚至會出現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醫師多以當下症狀或儀器判斷介入治療。

唐德成也提到,洗腎時的乾體重設定不易,以往主要是仰賴醫師臨床經驗判斷,他解釋,乾體重是指病人在洗腎清除液體後,身體沒有發生水腫或脫水過多的情形,且血壓正常無不適現象的狀態,因會隨身體狀況有所增減,需要不斷地評估並持續進行監測,萬一脫水太快、太多,容易造成血壓下降,恐引發休克,甚至死亡。

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指出,為了提升病患存活率,北榮與電腦軟體公司合作成功研發人工智慧預測系統,可即時接收病人高達200組生理與洗腎數值如動、靜脈壓力、血液流速等,再利用北榮大數據中心擷取病歷、檢驗結果、用藥等多元資料,即時找出個人化併發症與潛在因子,並可及時研判可能發生心臟衰竭的風險,準確度高達90%,可搭配使用保護心臟的藥物等。

此外,歐朔銘說明,也可即時計算理想乾體重,將體重調整誤差由過去的300至500公克縮至40公克內,成功降低80%的誤差率,可即時調整更適切的脫水診療,提高洗腎效率。

唐德成說明,此套系統雖已成功開發,但需要進一步臨床試驗,並通過食藥署核准,預計再2、3年的時間可應用於臨床上。

北榮與電腦軟體公司合作發表人工智慧預測系統。(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