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著媽祖徒步遶境 醫師提醒多喝水以免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2021/04/12 13:02

李綜合醫院提醒民眾,遶境期間發生肌肉或腳踝疼痛,應適度休息、減少走路及腳部活動。(李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鎮瀾宮及苗栗白沙屯媽陸續展開長達9天或8天的遶境活動,醫師提醒隨行徒步的民眾,長時間徒步、劇烈運動,別忘了多補充水份,以免因水份不足,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大甲李綜合醫院跟隨媽祖遶境協助醫療救援服務多年,腎臟科醫師陳采峯表示,過去就曾發生民眾因長時間劇烈運動,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出現肌肉痠痛、無力、腫脹、甚至僵硬等症狀,當肌球蛋白或肌細胞內容物釋放至血液中,會有發燒、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意識不清;出現在尿中時,尿液顏色會呈現暗褐紅色、深棕色。

陳采峯提醒民眾在遶境時,要經常檢視自己尿液的顏色及肌肉痠痛情形,若出現以上症狀,輕微者可趕緊大量喝水、停止運動以免繼續傷害;若持續運動而沒有即時治療,橫紋肌溶解症的範圍擴大,肌肉破壞更厲害,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恐導致腎臟功能損傷增加,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可能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險。

復健科醫師陳威志也提醒民眾,在長距離徒步行走後,時常會有內側腳踝下方疼痛的情形,嚴重者甚至舉步維艱,甚至出現「脛後肌肌腱炎」,典型症狀是腳踝內側下方疼痛腫脹與壓痛,影響到腳部其它小骨頭之間韌帶的鬆弛與疼痛,最後造成腳弓塌陷,演變成「後天扁平足」。

他表示,民眾平時可以單腳墊腳尖測試,看看自己脛後肌的功能是否良好,當單腳無法順暢做出墊腳尖,甚至出現腳後跟外翻時,脛後肌可能已有功能不足現象。

脛後肌肌腱炎疼痛部位。(李綜合醫院提供)

遶境期間若發生腳踝疼痛,除適度休息、減少走路及腳部活動之外,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使用貼布舒緩腿部肌肉、搭配復健物理治療、或者選用合適的鞋墊來支撐與減緩足弓壓力。平時也可透過強化臀大肌、臀中肌、脛骨後肌的肌力,以及伸展緊繃的小腿與腳底板肌肉活動來復健訓練。

大甲李綜合醫院呼籲民眾,參加遶境活動要經常檢視自己的體力、肌肉及尿液顏色,並多補充水分以及適當休息,必要時還要補充足量的鹽分,若出現出現頭痛、出汗減少或停止、皮膚溫度升高、尿液顏色改變、呼吸急促、暈眩、神智不清、失去意識、痙攣等症狀,建議立即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