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觸身球引發「投球失憶症」 運動心理學3招式助選手不失常

2021/04/12 10:24

一名大學公開組投手曾因觸身球引發「投球失憶症」;經由運動心理學三招式,順利幫助他重返球場! 本身即熱愛棒球運動的身心科心理師符力中提醒,「心理狀態」才是影響比賽中能不能實際發揮平常訓練成果的關鍵因素。(符力中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大學公開組投手因曾經在練習賽中丟到隊友,造成心中陰霾;此後只要有人站上打擊區,便會怕再度丟到人,使得比賽中嚴重失常,得了大家常說的「投球失憶症」;經由專業運動心理學三招式:腹式呼吸、意象訓練以及自我對話等,順利幫助他重返球場,在關鍵時刻發揮實力不再失常!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心理師符力中表示,在運動競技中,選手往往把比較多的心力放在技術(專項技巧,像是投籃、戰術演練等)和體能(做重量、衝刺等)上,忽略心理層面的重要性。其實,「心理狀態」才是影響比賽中能不能實際發揮平常訓練成果的關鍵因素;以棒球為例,影響比賽當天狀態有8成是心理狀態,剩下2成是技術表現。

符力中指出,實務上有許多技巧可以協助提升選手的運動表現,像是腹式呼吸、意象訓練與自我對話等。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等技巧都可以協助選手在焦慮情境中放鬆;透過吐氣時間大於吸氣時間,幫助活化副交感神經,平靜下來。此外,腹式呼吸也有轉移注意力的功能,可以幫助把焦慮害怕的想法轉移到呼吸之中。

另外,意象訓練是幫助選手想像自己的完美動作,有助於自己達到實際動作訓練的效果。在執行意象訓練時,透過場景、動作設定等方式,協助選手預備比賽。許多研究顯示,當選手可以執行高質量的意象訓練時,其效果等同於實際練習的量;對於受傷的人,意象訓練可以縮短他們從受傷到重返賽場的時間。

自我對話是用來幫助自己專注、聚焦的語句,他可以是一句短短的話,也可以是一個詞彙。像是:「我可以的!」、「專注」等,自我對話沒有一定要說什麼不可,只要說出來對自己有功效,那就是很棒的一句話了!

上述選手就診表示,在大專盃時投出了觸身球後,那種身體不舒服、焦慮的感受又再度湧現。符力中教導選手腹式呼吸與自我對話對話因應場上的焦慮狀態,並結合生理回饋儀器中的客觀數據呈現;經過6次治療,選手靠著平常的訓練嘗試調整自我狀態,當下一個球投了好球時,頓時有種「突破自我」的興奮感。往後,選手在面對打者時,已經不會有任何令他不舒服的感覺。

符力中說,不只是運動員,一般人也可以透過心理學讓自己成長!運動員追求的是更短的秒數、跑得更快、跳得越高等相關表現;褪去球衣換上衣服進入辦公室,一般人追求的是更好的業績、達成績效與目標。無論是運動員還是一般大眾,追求的都是「表現」!

也因此,不是只有運動員在賽場上會受壓力、情緒、專注力等因素影響表現,上班族在面對研發、專案時,面對時間壓力,上司的壓力,同事間的關係等因素,也會影響到上班族的工作表現。所以,運動心理學不僅僅只是運用在運動員身上而已,只要和表現有關係,都可以靠著腹式呼吸和意象訓練以及自我對話,讓自己更好!

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心理師符力中表示,運動心理學不僅僅只是運用在運動員身上而已,只要和表現有關係,都可以靠著腹式呼吸和意象訓練以及自我對話,讓自己更好!(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