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腰痠走路卡卡? 中醫師:矯正骨盆可舒緩

2021/04/10 17:15

懷孕期間因為身體重心前移,加上腹部肌肉過伸無力,容易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腰痠;突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洪皓脩

許多產後媽媽都有腰痠的困擾,或在走路、活動時腰臀部肌肉有繃緊的感覺,單用貼布膏藥應付,效果卻總是時好時壞。其實透過中醫骨盆矯正,不僅更快脫離腰痠,對體態的恢復也有幫助!

為什麼容易出現腰痠?

孕期分泌的「鬆弛素」,會讓骨盆周邊韌帶鬆弛、關節活動度增加,胎兒發育也難以避免地會對骨盆周圍肌肉、韌帶造成壓迫與拉扯,懷孕期間因為身體重心前移,加上腹部肌肉過伸無力,容易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腰痠。

產後隨著腹腔壓力減少、鬆弛素濃度下降,骨盆底肌會逐漸恢復原本張力,有些人配合運動與姿勢矯正,腰痠程度逐漸減輕。但如果孕期體重增加太多,或在坐月子階段缺乏足夠的運動、腰腹部核心肌群無力、坐姿站姿不良,就容易導致腰痠難以好轉。

孕期產後腰痠的原因。(照片提供/洪皓脩)

痠痛別隱忍!針、藥、手法幫助骨盆回正

骨盆歪斜、姿勢不良引發的痠痛,單用貼布往往效果不好,結構失衡甚至影響產後體態,導致小腹突出、腹部鬆弛無力、臀圍變大,引發腰背疼痛、肩頸緊繃痠痛。

別讓腰痠影響心情與日常生活!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針灸的止痛效果,結合針灸與傷科手法可以舒緩疼痛,增進腰臀部肌群的平衡與協調;中藥的補肝腎藥、活血化瘀藥,也能幫助活化血循、促進組織修復,避免長期吃止痛藥的副作用。

肌貼、拔罐、中藥精油都能用於緩解腰痠。(照片提供/洪皓脩)

日常訓練與保養,及早告別產後腰痠

腰腹部核心肌群的訓練,可以增進日常活動時骨盆的穩定度、緩解腰痠。產後媽媽也要注意,應避免經常翹腳、穿高跟鞋、三七步的站姿,儘量不在過軟的沙發或軟墊上抱小孩,也不坐過於低矮的椅子。坐月子期間仍然要有適度的活動,避免久站、久坐、反覆彎腰,如果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運動,產後6週開始運動已經相對安全。(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