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牙失敗三大主因 牙醫詳細分析

2021/04/09 14:47

三大主因導致植牙失敗,醫師教你如何降低失敗機率。(米羅牙醫診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植牙的技術已問世多年,但許多民眾仍對植牙感到害怕或不確定,醫師指出,根據統計,植牙的存活率在10年內高達95%,也就是說在每100顆植牙中有95顆都使用超過10年以上,而醫師也針對剩下的5%列出可能失敗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3種。

米羅牙醫診所院長謝政言表示,植牙是在齒槽骨種進新的牙根,齒槽骨的功能如同地基,在植牙手術後,骨細胞會逐漸將人工牙根(植體)牢牢抓住,恢復齒槽骨的強度,才能承受咬合的力道。口腔組成相當精密,除了牙齒、牙齦、齒槽骨外,還有許多神經、血管包覆,以及鄰近的重要器官如鼻竇腔等,因此植牙必須相當重視精準度。

植牙失敗原因

●口腔清潔、保養習慣不佳
在齒槽骨與植體密合的過程中,如果因為不注重清潔,甚至照常吸菸,降低傷口癒合能力,讓細菌入侵、破壞辛苦重建起來的齒槽骨,那麼植牙強度會日漸降低,甚至鬆動、脫落。

●軟、硬組織質量不足
1、硬組織:齒槽骨
如果一開始齒槽骨就不足,連植牙手術都難以進行,因此醫師會在齒槽骨中填入骨粉,引導齒槽骨生長。而若因各種情況,使齒槽骨感染而流失,很可能就會導致植牙失敗。
2、軟組織:角化牙齦
角化牙齦就是包覆在牙齒周圍,保護牙根的軟組織,可以將食物殘渣阻隔在外,以免細菌孳生。若角化牙齦不足,容易出現牙齦炎、植體周圍炎,使骨質吸收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手術誤傷重要組織
1、上顎植牙風險:鼻竇穿孔
上頷竇位於上顎後牙的上方,如植體不慎貫穿鼻竇腔,將造成發炎、喝水從鼻子漏出來等。如果患者鼻竇位置較低或齒槽骨較薄,必須進行鼻竇增高術將齒槽骨墊高,才可進行植牙。
2、下顎植牙風險:傷及神經
下顎後牙區,有重要的下齒槽神經,若不慎被植體壓迫或傷害到,會造成暫時或永久的單側下巴、唇舌麻痺感。

謝政言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植牙失敗,只要做好日常清潔、定期回診保養,並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將失敗率降到最低。植牙手術的成功並非只是療程的結束,而是患者在正確的使用、保養下,植牙在口中存活合理的時間,才算得上植牙成功。

更多植牙資訊可上「米羅牙醫診所」臉書粉專查詢。

植牙後應注意口腔清清潔並定期回診。(米羅牙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