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突發急性蕁麻疹! 媽媽靠這招保命

2021/04/09 12:08

面對急性過敏與蕁麻疹,可以透過冷水敷來緩解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科醫師分享案例,有位媽媽從未有過過敏史,卻在國外餐廳吃海鮮時引發急性過敏,導致皮膚癢、呼吸困難、全身發燙,好在包包裡有女兒的抗過敏藥物,喝下去之後才逐漸緩解症狀,但面對這樣突然的狀況,民眾又該如何面對與應變呢?

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指出,以前吃過的食物未曾引發過敏,不代表絕對安全,永遠不會過敏。如果出門在外發生急性過敏或蕁麻疹,應先冷靜判斷原因,例如病毒感染、藥物過敏、花粉等等都有可能,另外季節轉換的時節也容易出現症狀,包括皮膚搔癢、眼睛腫脹,嚴重者可能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意識不清,則應當立即就醫。

徐嘉賢提到吃飯前主動詢問食材、攜帶過敏記錄卡、抗過敏藥物並查好目的地附近的醫療院所,都可以事先預防,避免發生過敏與蕁麻疹的狀況。

如果真的起疹子應當如何自行應對?徐嘉賢表示可以先透過冷水敷來舒緩不適、洗澡宜用溫水就好,並且盡量保持涼爽的穿著與室內環境,越熱會越容易引發疹子。若仍然無法緩解症狀,則應盡速就醫找出對應的治療方式,並按照醫師指示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