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過敏很困擾! 中醫師教熱敷、穴位按摩來舒緩

2021/04/08 19:33

鼻過敏發作讓人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對於有過敏性鼻炎困擾的人來說,早上起床總是無法正常呼吸,鼻涕更是流個不停。中醫師建議,早上起床或睡前使用熱毛巾熱敷鼻子,或是穴位按摩等,都有助於舒緩鼻過敏。

幸福翰醫堂主治醫師蔡承玲在臉書粉絲專頁「蔡承玲 中醫師」發文指出,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是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由IgE媒介產生的發炎反應,常見的症狀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有鼻過敏的人會發現有黑眼圈、睡覺張口呼吸,小朋友可能還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等的表現,常常影響生活品質。

熱敷及穴位按摩 舒緩鼻過敏

使用熱毛巾熱敷鼻子:早上起床或睡前使用熱毛巾熱敷鼻子,一次約5-10分鐘。讓鼻子接觸熱空氣,熱傳到鼻腔黏膜後,鼻腔血管就會收縮,鼻黏膜可以消腫,鼻塞症狀就能得到改善。

穴位按摩:早上起床或睡前做穴位按摩,先把手心搓熱,在每個穴位慢慢向下按壓,時間持續約 3-5秒,直到按摩部產生痠脹感。一次可做30下。

利用下列點穴法,以按壓、點按、指揉方式按摩,能有效提升和舒緩鼻過敏喔!

●印堂穴:在兩眉毛的中間,在督脈巡行的經絡上,有鎮靜安神的作用。

●鼻通穴:又叫上迎香穴,在鼻翼與鼻甲的交界處,近法令紋上端處,與迎香穴共治鼻病。

●迎香穴:屬於大腸經,在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主治鼻塞、鼻炎、顏面神經麻痺。

●合谷穴:在手背第1~2掌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虎口的近端),大腸經的原穴,「面口合谷收」,可治療顏面五官科的疾病。

●足三里穴:位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膝蓋外凹窩)下3寸(4指橫寬),脛骨前緣外一寸(1拇指橫寬)處,在脛骨前肌中,屬於強壯穴之一,可改善腸胃道功能、增強人體免疫力。

蔡承玲提醒,減少鼻過敏發作一定要遠離過敏原、避開致敏食、增強免疫力;此外,緩解過敏性鼻炎方法僅提供患者自我日常保健使用,建議若有醫療上之需求,一定要尋求合格中醫師的辨證治療,認真規律地服藥控制,才可以真正改善控制鼻過敏的症狀及減少發作頻率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