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斷食法五花八門 醫警示:千萬別用「204」斷食法!

2021/04/09 07:39

許多民眾發現減肥沒有效果,不檢討自己飲食的內容,反而增加斷食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為了減肥,會開始嘗試各種斷食法,常見的斷食法就是168、186斷食法,以及較為極端的204斷食法;對此,有醫師表示,204斷食法的缺點較多,且無法長期維持,並建議民眾千萬不要做204斷食。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有許多學員向他分享了曾經進行204斷食法(每天進食控制在4小時內,其他20小時不進食)的慘痛經驗,蕭捷健表示他不反對168間歇性斷食,但是對於一天吃一餐,或是一整天只有4小時可以進食的204斷食真的很有意見,同時也說明204斷食法的3大缺點。

體質變得很節儉

204斷食可能在某些人身上有效,但是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204斷食會讓你的身體變得很節儉。身體就像是一間充滿木柴(脂肪)的房子,冬天來了,代謝正常的人家,柴火燒的吱吱作響,家裡很溫暖;你家則是堆滿了木柴,用你不會凍死的速度慢慢燒,家裡冷的不得了,這就是節儉體質,看得到脂肪,但是燒不到。

讓身體充滿壓力

很多民眾發現168斷食真的有好處,但是自己做了發現沒效果,不檢討自己飲食的內容(有可能是該吃的吃不夠),反而增加斷食時間,做186(一天只有6小時進食),甚至 204,讓身體產生更大的壓力。每個人對斷食產生壓力的程度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因為睡眠不足、壓力大,就連168斷食也會讓他們身體產生壓力,造成他們隨時都很餓,結果吃更多。

不是吃少就會瘦,選擇一個適合的減肥方式,才能健康又享「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肌肉是不停的在分解,也不停的在合成,達成一個平衡,攝取的蛋白質不夠,分解的肌肉蛋白質就會超過合成的蛋白質。如果你是一個70公斤的人,你每天得攝取140克的蛋白質。國際運動營養學會ISSN建議,最好每隔3小時攝取20克到40克的蛋白質,以確保蛋白質完整吸收。採用204斷食,每天只有4小時的進食時間,一天頂多能攝取40克到80克的蛋白質。

蕭捷健提醒,如果204斷食有讓你瘦下來,為了維持體重,你得持續進行204。一旦恢復平常的飲食,就會回復之前減掉的體重,減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能持續一輩子的飲食法,而非短期見效的極端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