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能不能防曬? 醫:戴了也擋不住紫外線

2021/04/07 17:10

戴口罩可以擋住紫外線中的UVB,但無法阻擋紫外線中的穿透力較強的UVA,所以即使戴了口罩,仍須注意防曬。(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即將來到,加上疫情尚未退燒,雖是炎炎夏日,民眾出門仍會配戴口罩,許多民眾認為,口罩已經能夠擋住一半的臉,那就無需再塗抹防曬;對此,有醫師指出,口罩對於防曬只有輔助作用,並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線,民眾仍須注重防曬。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在臉書粉專「唐豪悅醫師 Dr Kelly Tang 皮膚醫美」發布影片表示,許多朋友發問戴了口罩之後,臉很悶、很油膩,那是否可以不擦防曬?唐豪悅指出,就算是被口罩遮擋的地方,只要口罩與臉部肌膚有空隙,紫外線其實就可以跑進去了,戴口罩卻不擦防曬,對於容易因紫外線長斑的人來說,很容易在顴骨附近長出斑點。

唐豪悅也指出,紫外線中的UVB戴口罩就可以擋住,但無法阻擋紫外線中的穿透力較強的UVA,即使戴了口罩,仍須注意防曬,在防曬的選擇上,選擇PA+數值越高的防曬乳,其防護力越好,女性需特別注意顴骨區域的塗抹,男性則需注意臉部外圍,易流汗區域的塗抹。

唐豪悅提醒,防曬除了能預防紫外線傷害,預防長斑以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癌,若是周遭有不喜歡塗抹防曬的親人、朋友,建議從告知他們防曬可以預防皮膚癌的角度出發,提升他們塗抹防曬的意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