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領先全球發現動脈粥狀硬化機轉 基因治療可降5成斑塊風險

2021/04/06 12:22

台北榮總、陽明交通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發表合作新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心臟疾病一年奪走近2萬條人命,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其中,又以心肌梗塞為大宗,台北榮總、陽明交通大學、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錢煦組成的台美合作團隊於全球首次發現,信使核糖核酸(mRNA)甲基化可能是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原因之一,但經基因治療可降低5成以上斑塊形成。

台北榮總實證醫學中心主任、心臟內科醫師鄭浩民說明,動脈粥狀硬化主要是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傷害內皮細胞,內皮受損後促進斑塊形成,並使血流受阻,當斑塊破裂會造成血栓形成,就恐導致心肌梗塞、中風。

台北榮總醫學研究部主任邱士華指出,為了進一步探究動脈粥狀硬化的機轉,合作團隊經由細胞、動物模式與人體檢體研究發現,mRNA甲基化也就是影響RNA修飾、調控的過程,可能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但利用基因療法經抑制血管的甲基化轉移酶,可降低5成以上斑塊形成。

邱士華解釋,基因療法就是利用病毒或生物材料將特殊基因或抑制劑送入患者體內,改變基因表現,進而達到療效。以此研究來說,就是利用腺病毒為載體,如同一輛車子將抑制劑送入動物體內,抑制甲基化轉移酶,達到抑制血管內發炎反應,也就降低動脈粥狀硬化。

不過,研究也發現,基因治療的效果在動脈粥狀硬化早期較佳,因此邱士華也提到,未來初期可先以mRNA甲基化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發展輔助診斷、健檢用途,尤其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較高風險的病人,以利提供預防契機,並可進一步搭配臨床的精準治療降低惡化危機,預計最快5年可應用於臨床上。

此項台美跨國合作的研究,已於今年2月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刊登肯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