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青師長時間彎腰下背痛 「水冷式射頻解痛術」助挺直腰桿

2021/04/06 10:54

張小姐在「水冷式射頻解痛術」治療後,大幅改善下背痛問題。(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33歲許小姐為刺青師,因為長時間彎腰低頭工作,導致經常下背痛,疼痛感甚至延伸到臀部和大腿,經藥物治療並沒有效果,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第三、四節腰椎纖維環破裂與椎間盤突出所致,經醫師評估建議採取「水冷式射頻解痛術」治療後,疼痛感大幅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醫師林琮凱表示,患者因長期下背痛,初期有透過止痛藥治療並無改善,到院後確診為第三、四節腰椎纖維環破裂及椎間盤突出,先採取神經阻斷術治療,首次治療後症狀有緩解,但由於工作關係,仍需長時間彎腰刺青,導致三個月後下背痛復發,為求在不開刀狀況下一勞永逸,評估後決定採水冷式射頻解痛術治療,術後效果頗為顯著。

林琮凱指出,椎間盤是兩個脊椎骨間的纖維軟骨盤,像是車子的避震器有緩衝及支撐的功能,外部由多層堅韌的纖維環組成,內部為髓核,當椎間盤因外傷、姿勢不良、不當施力、退化等原因使纖維環破損,可能會因急性發炎產生劇烈下背疼痛,通常經過休息或服用藥物可緩解,但若疼痛感持續,應尋求其他治療方式,以改善生活品質。

核磁共振影像,紅圈處為纖維環破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林琮凱介紹,水冷式射頻解痛術是一種非手術性治療,經由表皮插入一根含水冷系統的探針,其探針相較於傳統射頻治療針,可產生更大治療範圍,並透過膠原蛋白脫水收縮的過程,達到椎間盤減壓及纖維環固化的效果,且能干擾小神經疼痛傳導,減少神經性疼痛,患者僅需局部麻醉,術後不會出血,也可不需住院。

林琮凱提到,水冷式射頻解痛術不僅可使用於脊椎慢性疼痛,也可用於治療脊椎輕度椎間盤突出、脊椎小面關節炎,甚至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長期疼痛,適合一般保守治療無效且對一般手術治療有疑慮的患者。

林琮凱提醒,患者接受水冷式射頻解痛術後,應改掉長時間久坐的習慣,或是利用工作空檔休息走動,平時可鍛鍊背部肌群及臀腰肌肉,才能延續治療效果。由於治療下背痛的方式相當多元,建議民眾治療前仍應經醫師審慎評估,並與醫師充分討論,以獲得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