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刮痧治中暑? 熱傷害緊急處理方式報你知

2021/04/05 16:11

喜愛運動的年輕族群,是熱傷害的高風險群之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氣溫回升,逐漸進入夏季,出現熱傷害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熱傷害的種類繁多,嚴重程度也不一,若出現較嚴重的傷害,需立即送醫;對此,國健署說明常見的熱傷害以及相關的緊急處理方式,讓民眾更了解相關資訊。

國健署表示,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暈厥、熱水腫、熱衰竭與中暑,而成因與舒緩方式也各有不同,其中較嚴重的為熱衰竭與中暑,若出現症狀須盡速就醫。

熱痙攣:

通常發生在劇烈活動之後,剛開始休息時,發生肌肉強烈抽筋疼痛的感覺,需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

熱暈厥:

在熱環境久站後發生短暫意識喪失的情形,一般只需讓病患移到陰涼處平躺即可。

熱水腫:

在熱環境中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後,發生肢體末端水腫,數周後會自然消失,通常不需要特別治療,或是可考慮腳部抬高或穿彈性襪的方式加速改善。

熱衰竭:

在高溫環境中因大量排汗造成水分和鹽分過度排出,症狀可能有頭暈、噁心嘔吐、頭痛、姿勢性低血壓、暈倒、視力模糊等。治療需儘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給予降溫、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並儘速送醫。

中暑:

熱傷害中最嚴重、死亡率最高的一種,患者常出現會高於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合併意識改變,也可能出現其他類似熱衰竭的症狀,現場處理仍應儘速移至陰涼處並給予降溫,然後儘速送醫。

國健署也提醒,有民眾認為民俗療法中的刮痧就能有效治療熱傷害,但目前尚無足夠之醫學證據來支持此療法,建議發生熱傷害的處理應以「急救5步驟」為主,包括移至蔭涼通風處、鬆脫衣物、散熱、喝水並確保意識清楚、送醫,尤其當症狀持續或惡化時,需以緊急就醫為優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