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果汁最健康? 營養師:4種人應特別小心!

2021/04/04 14:18

與一般市面上的含糖飲料相比,新鮮現打的果汁確實來得健康些,但不要忘記儘管水果是天然的食物,但也含有不少糖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兒童節,許多人喜歡給孩子喝新鮮果汁,覺得好喝又健康。對此,營養師表示,與一般市面上的含糖飲料相比,新鮮現打的果汁確實來得健康些,但不要忘記儘管水果是天然的食物,但也含有不少糖分,就算是標榜100%的純果汁,通通都是含糖飲料的一員。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小孩喝了果汁後,可能減少牛奶(母乳)及副食品的攝取,導致蛋白質、脂肪等其他重要營養不足,建議4-6歲孩童每天果汁飲用量約120-180毫升;7-18歲兒童每天果汁飲用量應不超過240毫升,要得到水果的健康好處,適度給予果泥或水果丁是可行的。此外,以下4種人,更要注意盡量少喝或避免飲用。

4大族群少喝為妙

1、有減重需求者:以完全不稀釋的純柳丁汁為例,200c.c.需要用到至少6顆柳丁(熱量約360大卡),喝完也沒有飽足感;而一般市售的的西瓜汁或木瓜牛奶等果汁都有加糖調整甜度,喝下500c.c後得到的熱量必須健走1小時才能消耗掉。所以想喝現打果汁,當天攝取的熱量就要跟著減少,也不可另外再吃水果;最好選擇蔬菜比例大於水果的蔬果汁,因為蔬菜熱量跟水果相比是低很多的,但也要注意店家是否加糖的問題,因為可能會增加糖的用量來調整口感、味道。

2、糖尿病患:少了纖維的果汁由於糖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血糖上升的速度更加迅速,對於必須控制糖分攝取的人而言偶一為之無妨,經常喝會對血糖提升帶來高風險。偶爾飲用時,如果是把每天應攝取的2~3份水果榨汁飲用是OK的,不要另外添加果糖或砂糖,不過濾、連同渣渣一起喝。

3、一歲以下的幼兒:2017年5月美國兒科學會發表一份聲明,主張「1歲以前的嬰兒不建議給果汁」。主要是因為大多數市售的果汁幾乎不含纖維,且就算是現打果汁,在未經高溫消毒情形下,可能含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有礙孩子健康的病原體;同時也擔心小小孩喝了果汁後,可能減少牛奶(母乳)及副食品的攝取,導致蛋白質、脂肪等其他重要營養不足。要得到水果的健康好處,適度給予果泥或水果丁是可行的。

4、胃部經常不適或有胃食道逆流病症:水果含有維他命C和各式果酸,一旦榨成汁又未加水稀釋,容易刺激黏膜、造成胃部不適,特別是一般水果原汁經常使用的檸檬、柳丁、鳳梨、番茄等,酸度都較高,刺激也比較大。胃部健康不佳者就不適合喝所謂的水果原汁,宜用1:1的比例加水稀釋並適量飲用。

李婉萍提醒,一般人其實不太需要特別喝果汁,相對而言,一整顆水果保留了更完整的營養素,趁新鮮吃完最好!但若是平日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者,透過不濾渣的果菜汁獲取天然植化素不失為一個補充辦法;另外,因癌症、其他疾病導致胃口欠佳,或本身牙口不好、咀嚼有困難的人,將水果榨汁飲用也是適合的。不過要特別注意,癌症病患因抵抗力通常較為低弱,果汁飲料應選擇經過滅菌步驟的包裝產品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