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逾百人傷亡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心理急救」刻不容緩!

2021/04/02 17:17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車禍出軌,造成逾百人傷亡,醫師提醒,情緒心理協助,從災難發生後就開始。(記者王峻祺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日在花蓮清水隧道出軌,死亡人數攀升至48人,逾百人送醫,預估是近40年來,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意外;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提醒,受傷者、失親者、老人、小孩的身心需求要特別注意,建議運用「準備、觀察、傾聽、聯繫」四原則,展開「心理急救」,即使「非精神心理專家」依照此原則也能有效協助。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在臉書發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急性災難發生之後現場工作者的支持與幫助,提供了簡單但實用的原則,稱為 「心理急救」(Psychological First Aid)。簡單的四個步驟包括: 準備、觀察、傾聽、聯繫,即使是非精神心理專業的第一線人員,依循這些原則步驟,也能提供有效的幫助。

需注意老人、小孩、受傷、失親者身心需求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指出,老人、小孩,及原本就有嚴重身心障礙或之前創傷經驗者,要特別關心注意,因為他們相對易被忽略或較為脆弱。而過往經驗中,在災難中有親人過世、身體受傷、家園及財物受損者,甚至那些不顧危險、沒有歇息的救難人員,也比較容易是創傷後壓力症的高危險群。這些都應該是優先關注的對象。

短期的心理急救原則提供基本的協助之後,如果倖存者仍持續有痛苦、哭泣、悲傷、害怕、憤恨、驚嚇、夢魘、失眠、焦慮、憂鬱、易怒、緊張等症狀超過一個月,甚至產生與災難相關的精神疾病如創傷後壓力症、憂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等,建議應儘速接受精神或心理相關治療,以避免症狀持續或更為嚴重。那就不是一時的災難,而變成長期的苦難了。

「心理急救」四大原則:

●準備:

現場助人者了解事件本身及可提供協助的資訊等,可以事半功倍。

●觀察:

助人者要查看現場環境是否安全?誰需緊急醫療?查看出現嚴重困擾反應的人(例如誰出現嚴重沮喪、驚嚇、痛苦反應等)優先提供協助。

●傾聽:

接近需要幫助的人們(介紹自己、提供飲水與安全)、詢問他們的需求與擔憂(提供簡單生理與安全的協助、了解他們的擔心)、關懷且表示尊重(陪伴傾聽、安撫穩定其情緒)。

●聯繫:

幫助人們表達需求並連繫相關服務(考慮與尊重其需要,提供基本的生理、醫療與安全需求)、幫助人們應付問題(鼓勵休息、營養補充、運動放鬆)、提供訊息 (提供正確所關心的家人訊息、個人權利,相關協助管道方案)、幫助他們和親人及社會提供聯繫 (提供管道讓孩子父母及親人能聯繫,並接觸相關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