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指顯微手術重生 醫師提醒這樣保存斷指很重要

2021/04/01 17:31

台中21歲李姓男子(左)和一名越籍移工(右)都意外發生斷指,經顯微手術和復健後持續恢復功能,兩人和鄭旭棠醫師(中)一起比讚。(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1歲李姓男子去年底右手拇指不慎捲入機台斷裂;28歲越籍移工也因機器操作不慎,導致左手大拇指遭夾斷,兩人斷指都接受4小時的緊急顯微重建手術,術後3個月持續努力復健恢復良好,如今不僅保全手指外觀與知覺,更恢復「能屈能伸」的日常動作,醫師提醒,斷指第一時間放在乾淨塑膠袋內,再置於冰水中保存,千萬別用水或酒精沖洗或浸泡,避免細胞、組織受損。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今天表示,中部地區中小型工廠眾多,經常出現工作中的職業傷害,其中手部外傷的患者為數不少,近來就有一名台灣李姓男子和越籍移工,都是在工廠工作操作機台時,不慎夾斷大拇指,兩人到院分別接受長達4小時的顯微重建手術,依序接合骨頭、肌腱、神經、動脈和靜脈,兩人都順利在5天左右順利出院。

鄭旭棠指出,整個手部的五指結構中,最重要的就是大拇指的高度演化,約占手部功能的50%,使人可以握拳、對掌,若少了大拇指,包括拿筷子、零錢、使用手機等動作都會受影響,將對生活造成重大不便,因此對於斷指患者保存拇指功能成為最重大的任務。

鄭旭棠表示,兩名患者所接受的顯微重建手術,是在顯微鏡下,透過精準切割、縫合及轉移手術,將被截斷的手指頭接回,並吻合動、靜脈,重建其血液循環,促使截斷後的手指得以存活並恢復功能,術中並把壞死組織清除乾淨,留下正常組織,減少手術後遺症,免除因組織缺損而必須被截斷的命運。

鄭旭棠提醒,萬一真的遇到斷指悲劇,務必先將斷掉的手指先放進乾淨塑膠袋內包好,再置於冰水中保存,絕對不可把斷指浸入水、酒精、消毒藥水或鹽水中,避免造成細胞膨脹、脫水或直接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和其他組織,並盡速將斷指與傷者送醫,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顯微重建手術,術後醫師會與復健團隊制訂專屬復健治療計畫,讓手指恢復功能及良好知覺,重新恢復正常生活。

台中21歲李姓男子右手拇指不慎捲入機台斷裂(左),經顯微重建手術順利接回(右)並恢復功能。(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