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明節禁忌多! 食藥署:「食安小撇步」不可不知

2021/03/31 15:40

食藥署提醒,4月氣溫逐漸回升,在祭祖供品與外出飲食時,有些「食安小撇步」不可不知;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安排祭祖掃墓及春遊踏青的行程,總是手忙腳亂。到底該如何拜、踏青時路邊野菇到底能不能採?食藥署提醒,4月氣溫逐漸回升,在祭祖供品與外出飲食時,有些「食安小撇步」不可不知。

祭祀食品慎保存 避免日曬或高溫

食藥署表示,在室外祭拜時,應注意供品的衛生安全,如魚、雞、豬肉或素三牲等供品容易孳生蒼蠅、蚊蟲等病媒,以及受到灰塵的污染,因此自行烹煮的供品,應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建議可改用有包裝的食品如罐頭,或有外皮保護的水果作為供品。

此外,供品應避免長時間日曬或放置於高溫環境,以避免微生物孳長導致腐敗變質,若長時間在戶外,建議可攜帶冰桶冷藏保存。而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完後,應依食品的特性儘速保存於冰箱或陰暗處,且食用前應該要充分復熱,並儘快食用完畢。若食品有顏色改變或酸臭味,則應避免食用。

路邊的野菇不要採 食品中毒案例多

食藥署說,近年來常接獲民眾於野外採摘不明植物或菇類,食用後導致天然毒食品中毒的案例。提醒民眾至野外登山或踏青時,不應隨意採摘野生物並食用,因為許多有毒菇類和植物,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千萬別為了享受山產的美味,而忽略其風險,造成食品中毒,以及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

洗淨雙手 良好衛生習慣要保持

食藥署表示,連假期間,親朋好友聚會,除了要「樂活防疫」,也要遵守預防食品中毒5要原則,也就是飯前、如廁後及處理食品前後,都要澈底洗淨雙手;注意食材要新鮮;生熟食的器具要分開,避免交叉污染;餐點要澈底加熱;注意保存溫度等,才能讓我們的清明連假過得安心又安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0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