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嬤在安養院感染挪威型疥瘡 成千上萬疥蟲爬滿身

2021/03/31 09:43

阿嬤感染高傳染力的挪威型疥瘡,全身皮膚多處紅疹、脫屑、灰白色結痂。(圖王堯顯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位高齡90歲阿嬤,因高血壓、糖尿病及失智長期臥床,本月初呼吸喘、四肢發紺、發燒就醫,醫師發現她全身皮膚多處紅疹、脫屑、灰白色結痂,懷疑是高傳染力的挪威型疥瘡,進一步刮取皮屑在顯微鏡下發現大量疥蟲體、蟲卵而確診。醫師強調,一般疥瘡患者身上約10幾隻疥蟲,挪威型疥瘡則成千上萬,甚至百萬隻,相關醫療照護做好隔離保護,以免引發群聚感染。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暨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挪威型疥瘡又稱結痂型疥瘡,好發於免疫力低下、癌末、長期臥床、失能或使用類固醇藥的患者,因為這類患者,無法經由免疫反應消滅疥蟲,或自行抓癢破壞疥蟲,以致於疥蟲無限制繁殖,造成患者身上成千上萬,甚至百萬隻疥蟲。

王堯顯說,90歲阿嬤因慢性病,長期居住在安養院,最近幾個月轉換安養機構居住,本月初因為呼吸喘、血氧低、四肢發紺、發燒就醫,醫師發現她全身多處壓瘡、紅疹、脫屑、結痂,懷疑是高傳染力的挪威型疥瘡,收治感染科病房治療。為避免引發傳染,醫護人員醫療照護時採取隔離保護措施。

疥蟲有8隻腳,形狀像一隻烏龜,其大小約0.3毫米,肉眼看不到。(圖王堯顯醫師提供)

王堯顯說,進一步刮取患者身上的皮屑,經過顯微鏡檢查,發現大量疥蟲蟲體及蟲卵而確診;疥蟲有8隻腳,形狀很像一隻烏龜,一般肉眼看不到,大小約0.3毫米;因為挪威型疥瘡屬於全身型的疥瘡,不容易治療,除了使用疥瘡外用藥膏全身塗抹外,還要加上口服驅蟲藥治療。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也說,挪威型疥瘡非常少見,好發於一些抵抗力差、癌末及免疫系統差的病人,正常人感染一般疥瘡身上只有10幾隻疥蟲,就癢到受不了,但挪威型疥瘡的皮屑中,就可能有幾千隻到幾萬隻疥蟲,照顧這樣的病人要做好保護措施,否則很容易遭到傳染。

阿嬤感染高傳染力的挪威型疥瘡,手肘皮膚紅疹、脫屑、灰白色結痂。(圖王堯顯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