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罹血癌患失志症候群 憂鬱求偏方終不治

2021/03/30 21:03

阿珠發現罹癌後,穩緒憂鬱、失眠,恐慌到過度換氣。(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0歲的醫院治療師確診罹患血癌後接受正規癌症治療,但心情一直憂鬱、焦慮,且影響生活及判斷力,最後還誤信偏方,延誤就醫致病情惡化,1年多後病逝;精神科醫師指出,最怕癌症患者罹患「失志症候群!」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主任朱柏全指出,癌症病人自殺風險是一般人的2至4倍,最怕他們罹患「失志症候群」,也就是憂鬱症,會對未來感到絕望、自我放棄,在台灣近半數癌症患者有適應障礙、焦慮、憂鬱、失志等情緒問題,臨床也發現至少3成患者罹患憂鬱或焦慮症,如果沒有控制好,也會影響常規的癌症治療。

另一名50歲肺癌患者加上糖尿病控制差,面臨截肢,嚴重憂鬱,後來接受身心科治療,增加信心、情緒變好也坦然面對,截肢後肺癌治療順利,

阿珠因癌症罹患憂鬱症,就醫身心科,朱柏全醫師給予心理及藥物治療後大幅好轉。(記者蔡淑媛攝)

52歲阿珠也分享,3年多前發現罹患乳癌,歷經哭泣、憤怒、封閉自我,仍完成開刀及放化療,但過程擔心醫療費及復發,長期憂鬱失眠、躲起來哭,甚至焦慮恐慌而過度換氣休克才就醫,確診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經藥物及心理治療後大幅好轉,也積極追蹤癌症,變得樂觀正向,常與友人聊天,也幫忙帶孫享受天倫樂,生活充實快樂。

朱柏全表示,民眾在確診罹癌時通常有5個階段,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憂鬱到接受,病患通常會在前4階段反覆經歷,顯示還無法接受。

朱柏全指出,現在癌症治療大多能達到預期效果或能有效控制,因此病患得知罹癌後.一開始會積極嘗試治療,希望立刻藥到病除,但治療過程所經歷手術、劇痛、副作用,甚至是抗藥性等考驗,讓病患心懷恐懼,加上害怕癌症復發的預期心理,更成為日夜纏繞的夢魘。

朱柏全說,癌症患者罹患憂鬱症除了因為心理遭受重大變故,也包括神經傳導物質變化,造成憂鬱、焦慮或合併失眠,透過身心科治療,加上給予抗憂鬱、抗焦慮或助眠等藥物治療,大多能獲得有效改善,但不一定需要長期用藥,患者不用過度擔心。

朱柏全指出,憂鬱症的9大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失去興趣、記憶力及專注力下降、負向思考或無價值感、反覆出現輕生的念頭、變胖或變瘦、疲倦無精打采、精神運動性遲滯或激動、失眠或嗜睡,如果其中有5項(情緒低落、失去興趣須有1項),恐已有重度憂鬱。

阿珠因癌症罹患憂鬱症,接受朱柏全醫師治療大幅好轉,呼籲患者勇敢面對,積極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朱柏全醫師指出憂鬱症的9大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