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築工連續高燒身上有焦痂 原來是山區工作遭恙螨叮咬

2021/03/30 17:18

恙蟲病不會直接人傳染給人,恙螨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行經的動物或人類身上,然後叮咬。(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天氣漸熱且清明連假將至,民眾因掃墓祭祖至郊外、山區活動機率增多,容易接觸蚊蟲或遭恙螨叮咬而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桃園市今年迄今已出現1確診案例,而台東縣5年前曾有過死亡案例,桃園市衛生局提醒,民眾若前往郊外或山區要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保護,尤其在草叢活動時,特別需要做好個人防護,避免被恙螨附著叮咬染病。

疾管科長葉潔瑩說,這名今年元月中旬確診恙蟲病的31歲建築工人,發病前曾受雇至南投集集山區工作,返家隔天開始輕微發燒,後因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到醫院就診,醫生檢查發現右側腰部遭恙螨叮咬的焦痂傷口,連他自己都未察覺,立刻給予四環黴素類抗生素治療,其餘工人則未有相同症狀。

她說明,恙蟲病的病媒為恙蟎,幼蟲小到肉眼幾乎看不見,主要寄生在鼠類上,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伺機攀附到行經的動物或人類身上,遭恙螨叮咬後,經由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潛伏期約9到12天,開始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一週後軀幹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展至四肢,且恙螨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焦痂,但不會人傳人。

市府衛生局表示,遭恙螨叮咬處會出現無痛性的焦痂、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她建議,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並將褲管紮入襪內;裸露在外部位使用含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藥劑,返家立刻沐浴更換全部衣物,避免遭附著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民眾若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與活動史有無出入郊區、草叢、久未使用之倉庫及空屋等暴露史,務必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