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一頁式廣告賣禿頭假藥 台大醫師籲民眾別受騙

2021/03/30 12:29

近來常有臉書一頁式廣告假冒台大皮膚科醫師林頌然的名義販售禿頭假藥,他表示相關藥物根本還在研發中,呼籲民眾不要受騙。(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來臉書又有許多一頁式刊登治療禿頭特效藥的廣告,謊稱是去年台大醫院皮膚部一般皮膚科主任林頌然找出的特殊處方,林頌然表示,該廣告是故意的張冠李戴外,去年提出雞皮疙瘩可活化毛囊的藥物也還在研發階段,呼籲民眾千萬別上當受騙。

林頌然表示,去年刊登在國際期刊的論文中有發現雞皮疙瘩與毛囊活性間的關聯性等,他說相關藥物還在研發,且絕對還沒用在人體上,他說近來看到朋友傳給他臉書上偽用其研究的藥物廣告,感到氣憤外,也憂心有民眾因此受騙,他說自己點進去看後,發現該網站上說的所有藥品沒有寫成分外,也沒寫製造商,更因為找不到任何廠商資料,「想發存證信函,也不知道要發給誰。」

之前已經常有民眾看了臉書上的一頁式廣告、購買假藥的事件,食藥署表示由於許多在臉書上的一頁式廣告,因為IP架設在國外,或甚至都是浮動式IP,司法權就無法介入,但如果有留下金融帳號等,經舉報後,金管會將依照帳號追查,或者若刊登的平台是國內的拍賣平台等,也會請業者提供刊登廣告者的資料等之後開會。

食藥署表示,對於刊載虛偽不實廣告或療效的廣告,會依《食安法》及相關法規來裁處,並指出過往查到的違規案件,有超過7成4都是食品刊載不實的廣告,依法由地方衛生局裁處4萬到4百萬元,若還牽涉到醫療效果,則裁罰60萬到5百萬。

食藥署呼籲,民眾如果身體不適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絕對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令若要購買合法安全的藥物,一定要前往合法經營的藥局,並經過藥師說明後再依指示或是仿單用藥。

33歲的劉小姐表示,自己平常很喜歡網購,但絕對不會在一頁式廣告購買商品,她說之前政府已經常常出來宣導不要被詐騙,「如果還被騙,夕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