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帛琉泡泡2》前總統、居民都轉診來台就醫 旅遊泡泡恢復醫療通道

2021/03/29 17:42

新光醫院多年來協助帛琉居民轉診來台接受疾病治療。(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昨已抵達台灣,今日到新光醫院接受健康檢查,顯示醫療外交助攻台帛情誼的重要性。過去帛琉前總統與第一夫人均曾來台就醫,民眾有急重難症也是求助台灣醫療,台帛旅遊泡泡成行可望恢復帛琉居民來台求醫路,並體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早期帛琉公民緊急醫療多求助菲律賓,但2008年前總統雷蒙傑索罹患盲腸炎轉往菲律賓治療時病情轉重,進而轉診來台,後續也曾因疝氣問題至新光醫院治療。同年,新光醫院與帛琉醫院簽訂病人轉診協議,台灣成為帛琉醫院後援。

新光醫院不只協助轉診來台就醫,更提供帛琉公民等同台灣健保費率的醫療收費標準,以人工膝關節手術置換為例,台灣健保支付13萬元,帛琉公民比照支付即可,其他國家病人則至少要付25萬元。

疫情影響 帛琉來台轉診數剩原本3分之1

根據新光醫院統計,帛琉公民來台就醫至今已達到4千人次,洪子仁指出,最高一年曾達到360位,但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雙方航班中斷,病人僅可仰賴載客量少又昂貴的醫療包機,一年轉診數只剩下原本3分之1,目前仍有16人在台治療,尚有20、30人等待中,多以癌症、骨折、心血管疾病患者為主。

洪子仁說明,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曾獲頒帛琉榮譽公民,因此力促協助旅遊泡泡,盼恢復定期航班改善帛琉民眾某種程度被剝奪的健康權,重申開放旅遊泡泡不只是經濟上與旅遊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恢復台帛醫療通道,並體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此外,新光醫院至今累計派226名醫事人員到帛琉提供醫療服務,短期駐診以骨科、皮膚科、心臟內科及胸腔科為主;長期駐診則為急診科。洪子仁提到,預計台帛旅遊泡泡首發航班,也會派心臟、胸腔、感染科等3名醫師隨行,追蹤當地患者健康情形。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