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爬樓梯和深蹲才會好生?醫:綜觀來看恐弊大於利

2021/03/27 18:25

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保持運動習慣,鍛鍊肌力體能,有助於生產;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足月了,需要多爬樓梯、深蹲才會好生嗎?」這是多數孕婦常疑惑的問題;對此,婦產科醫師表示,孕期平常就要保持運動習慣,鍛鍊肌力體能,若反在產前最後一個月才想到要運動,孕婦挺著大肚子爬樓梯、深蹲,恐造成跌倒受傷,弊大於利。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指出,好不好生的因素很多,包含產道寬窄、胎兒大小、胎頭是否有卡正,以及待產時胎兒心跳是否穩定等,即使民眾都說運動有助於順產,那也是因孕婦在持續鍛鍊情況下,維持一定肌力與體能,產婦對自己身體有自信、骨盆底肌與核心較有力,上了產檯較知道該如何控制身體發力,但養成這樣的身體能力需時間累積,光靠最後一個月才急就章根本來不及,爬樓梯勢必更容易跌倒,且深蹲難度高,恐因姿勢不熟悉、重心前傾,使壓力集中在膝蓋,導致疼痛甚至受傷。

孕期規律鍛鍊肌力 強壯自信助生產

烏恩慈補充,過去會認定爬樓梯、深蹲可以「助產」,也許是因為爬樓梯時,腳要反覆抬高,髖關節、骨盆都有活動到,加上一喘會造成宮縮;而深蹲時會拉扯到骨盆底肌,動作模式又和生產接近,因此只要做了這些動作後引發產兆,民眾就會把快速進入產程、順產的結果歸咎於這些動作。

烏恩慈表示,生產就像馬拉松比賽,需要堆疊好幾個月累積體力,快靠近比賽時,訓練量應該慢慢遞減,而不是靠近賽事才開始練。就自身觀察,有持續訓練運動的孕婦的確產程較快,產後恢復又好。但這並不代表完全沒運動的產婦不能順產,畢竟生產的變數很多,無法武斷的說有做什麼一定好生,反之就不好生。但規律運動絕對可以促進媽媽健康,在孕期和產後都可以變得更強壯、有自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