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防不了!》兒童發燒咳嗽增 醫:當心「人類間質肺炎病毒」侵襲

2021/03/27 12:31

醫師指出,單靠戴口罩無法完全防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勤洗手和不觸碰眼耳口鼻生活習慣的堅持,才是最根本的預防之道;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防疫,台灣積極實施邊境管制和公共場所戴口罩的政策,這也讓兒童急診呼吸道感染的病例大減,但有醫師指出,近期發燒和咳嗽的病童數些微增多,而原因竟是被名為「人類間質肺炎 (hMPV)」的病毒感染,若想預防,勤洗手、不觸碰眼耳口鼻生活習慣極為重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過去幾個月,兒童急診內的吸道感染病例大減、流感絕跡、腺病毒稀少,甚至去年底一度引發流行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今年也鮮少出現,他也開玩笑的表示:「小兒急診室幾乎只依靠病毒型腸胃炎撐住業績並維持兒急醫師的生計。」

謝宗學接著表示,在過去幾天,上述的流行趨勢似乎出現改變,他觀察到發燒和咳嗽的病童數增多,經由「呼吸道病原體多標核酸檢測」篩檢後,發現許多孩子發燒咳嗽的主因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此病毒在歐美國家主要在晚冬和早春流行,亞洲國家則在晚春和夏季流行,潛伏期一般被認為約 5-9天;和呼吸道融合病毒相同,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具有套膜,可以被酒精等乾式洗手液殺死。

無藥可直接治療 堅持防疫習慣很重要

謝宗學說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可以感染所有年齡層,除了飛沫傳播外,直接或間接接觸受污染的體液或分泌物也是主要傳播途徑之一,通常5歲的幼童和大於65歲的年長者病症較明顯,臨床上,兒童主要是發燒、咳嗽、鼻水,有時候會引發喘鳴聲,而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治療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感染,主要還是支持性療法為主,最後依賴自身免疫系統清除病毒,期間可能會出現次發型細菌感染,但機率偏低,因此抗生素不會被常規使用。

謝宗學也特別指出,之所以能發現這個趨勢,主要於原因是醫院引進的「呼吸道病原體多標核酸檢測」,僅需花2小時就可以快速篩檢18種常見呼吸道病原體;他也提醒,對於容易藉由接觸傳播的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來說,單依靠戴口罩是無法完全防範的,勤洗手和不觸碰眼耳口鼻生活習慣的堅持,才是最根本的預防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