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鹽飲食有多重要? 醫:能降低這些疾病發生率

2021/03/25 08:00

心臟科醫師建議,只要每天減少1.7克的鹽巴攝取,就可以降低血壓,並可以減少四成以上的腦中風和心臟病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為工作、生活繁忙,導致三餐都吃外食,飲食多偏重鹹、重口味,往往不知不覺就攝取了過多的鹽分;對此,心臟科醫師建議,只要每天減少1.7克的鹽巴攝取,就可以降低血壓,並可以減少四成以上的腦中風和心臟病發生。從日本的醫療經驗看起來,在日本民眾的鹽分攝取降低了1.5克之後,整個日本民眾的腦中風死亡率降低了80%。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鹽巴裡面的鈉離子會使得水分留在血管裡面,造成動脈的張力增加,進而讓血壓升高,久而久之就發生了高血壓這個疾病。而長期的高血壓會導致腦中風和心臟病。從累積了35年的研究資料分析顯示,吃比較鹹,尤其是每天吃的鹽巴超出正常標準5公克以上的話,會增加23%的腦中風和17%的心臟病危險。

劉中平說,到底一天的鹽分攝取量要怎麼算呢?簡單來說,只要覺得口味有鹹,應該就是過量了! 因為食物中本身鹽分就含在裡面,所以清淡的飲食就是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味道,沒有什麼調味,那樣吃下去的大部分就是食物本身的鹽分,通常這樣的攝取量會比較適合。

劉中平提醒,三餐外食的話,一般餐廳的調味會比較重,那鹽分攝取量一定是超過的,建議每天有一餐吃自己家裡準備的食物,或是有一餐的食物選擇完全沒有調味的,例如水果、地瓜、玉米、麥片、清蒸魚等。

如果沒有運動的話,避免過度攝取運動飲料,因為裡面通常有很多鹽分;此外,中風或是高齡的老人家,因味覺比較不好,如果三餐都沒有外食的話,反而要注意他們的鹽分會不會不夠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