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嘸免驚! 全基因口服藥治癒率達99%

2021/03/23 22:34

林詮斌醫師指出,對付C肝,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治癒率達99%。(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4歲廖姓婦人是位洗腎患者,她自知罹患慢性C型肝炎多年,因沒有明顯症狀就未治療,但因C肝若不治療,日後惡化可能性很大。她由診所轉介到郭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治療,接受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艾百樂」8週療程,身上病毒在治療4週時抽血即消失不見,治療結束後到12及24週追蹤血液裡皆無病毒,C肝已治癒。

郭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詮斌指出,C肝病毒為RNA病毒,有6種主要基因型(1-6型),台灣以基因型1b最多、其次是2a,和B型肝炎不同的是C肝目前並無疫苗預防,台灣一般成人中,估計有40-70萬人為慢性C肝感染者。據統計,台南是國內C肝盛行率高的縣市,罹患率約4.6%,比中北部縣市來得高,南市衛生局也運用下鄉特別門診,找出不少C肝患者給藥治療。

林詮斌表示,C肝傳染途徑主要為含有C肝病毒感染的血液與體液,藉由損傷的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急性C肝感染僅20-30%有明顯症狀,約有70-80%的患者會轉為慢性C肝,病毒長期破壞肝臟組織影響下,約20%會轉為肝硬化,而肝硬化病人中每年有1-4%會轉為肝癌、4-5%惡化成為失代償性肝硬化,對患者生活品質與社會成本都是重大負擔。

林醫師說,早期治療C肝以干擾素靜脈注射合併口服雷瓦威林,缺點是療程長且副作用多。全基因型口服抗病毒藥是最新一代的全口服藥,優點為所有基因型皆可治療,每天僅服用1次、療程更短,可針對患者特性及共病供醫師處方,治癒率可達99%,美國及歐洲肝臟疾病研究學會都推薦C肝治療以全基因型口服藥物為首選。國內對全口服抗病毒藥已從2017年1月起健保有條件給付患者使用,到2019年後已全面開放使用,不管肝指數高低,一律可以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