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2歲壯男連兩年心肌梗塞 12導程心電圖機救一命

2021/03/23 17:44

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表示,「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可縮短急救檢查時間,及時打通血管阻塞處。(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2歲李姓貨車司機,去年就曾出現心肌梗塞,所幸及時接受心導管手術獲救,不過術後卻未規律服藥,日前在家再度出現胸痛、呼吸困難,趕緊打119求救,救護人員透過車上的「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讓醫師掌握到院前第一手資訊,到院後立刻進行心導管手術幸運又救回一命。

台中一名患者近日因胸痛、呼吸困難叫救護車,救護員利用車上的「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檢查,及時傳送到醫院救回一命。(記者陳建志翻攝)

這名患者去年支氣管上方疼痛,原以為是胃食道逆流出現的胸痛,前往腸胃科看診,但因症狀嚴重,醫師轉診到急診,檢查才發現是心肌梗塞,趕緊進行心導管手術,幸運撿回一命,醫師提醒要規律服藥,但因症狀好轉自行停藥,並恢復抽菸習慣。

沒想到本月中在家休息時,忽然感到胸痛、呼吸困難,因實在痛不欲生,當下就猜想「應該是又發作了」,趕緊打119求救,救護車抵達後立刻告訴救護人員自身病史,因救護車上剛好有「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設備,救護人員檢測後即時將數據傳到醫院,院方也立刻準備,到院後立刻進行心導管手術,再次幸運脫險,5天後出院。

亞大醫院週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今天表示,患者因急性心肌梗塞,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幾乎完全阻塞,只剩下一條比頭髮還細的血流,所幸救護人員即時提供救護車上的心電圖,縮短心導管室人員啟動流程,整個團隊才能在最快時間內打通阻塞血管,減少心肌壞死程度。

台中市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詹仁傑表示,「即時無線傳輸12導程心電圖」是民間捐贈救護車時一併捐贈的設備,目前全市有15套,該件救護同仁到場後,立即在患者身上貼12導程心電圖貼片測量,並將結果上傳至醫療指導群組通報醫院,到院後立刻由醫師接手執行心導管手術,「可以說是跟死神搶命的關鍵!」

亞大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鍾侑庭強調,以往病人送至急診室後,須接受系列檢查,往往花上1到2小時,確認病情後才會轉往接受心導管手術治療,而透過在救護車上短短20秒心電圖檢查,就可縮短時間,即時搶救病人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