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不能「偏食」 醫:上下半身肌肉失衡反傷身

2021/03/23 11:25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宣佑說,從X光片上可以看到,女患者的左膝蓋的下肢力軸線有往內側偏移的狀況,這是受到她的右腳腳踝內翻所致。(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偏食有害健康,指的不僅是飲食,就連運動健身「偏食」也一樣!

1名40多歲的陽光女OL,平時熱衷登山、跑步、健走,近年常感左膝蓋骨頭「怪怪的」,日前竟在睡夢中因左膝抽痛而被痛醒。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宣佑診療後發現,問題就在她長年運動「偏食」,造成肌肉訓練、施力等不平衡所致。他開出一份「均衡運動」的處方簽,建議她多樣化運動方式,做到「均衡運動」就可望不藥而癒。

陳宣佑說,在政府大力提倡要活就要動下,國人運動的風氣越來越盛,甚至遵守所謂的「333運動原則」。但卻不知運動的3個重要元素:肌肉跟柔軟度的訓練、以及心肺功能的調整,3個缺一不可且要盡量平衡,否則很容易就會越動身體越不平衡而出問題。

他說,國人最常做的運動,就是只鍛鍊到下半身的跑步或爬山,因沒訓練到上半身的肌肉群,長期下來就可能造成下半身肌肉太過強大,上半身卻沒有肌肉而使上、下半身失衡,久了就可能導致下肢關節使用太多、肌肉受損等。

X光片上的紅色實線就是所謂的「下肢力軸線」,圖右女患者的右膝蓋、游標所指的下肢力軸線明顯已經內偏,原子筆所指處才是下肢力軸線正常應該通過的路徑。(記者黃美珠攝)

以前述患者為例,她左、右膝蓋活動狀況正常,但經X光檢查看到其膝蓋已隨年齡出現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症狀。另其右腳腳踝有內翻狀況,懷疑可能是先前受過傷等積累所致。換言之,這名女患者雖然求診主訴左膝蓋骨頭疼痛,但實際病灶卻是出現在右腳踝處。

陳宣佑說,這是人體本能的代償機制所造成的。由於右腳踝有問題,因此出於本能的習慣性使用左腳,久而久之應該從膝蓋正中間通過的「下肢力軸線(mechanical axis of lower limb)」,在右腿處雖仍正常,但到了左腿膝蓋就因使用過度而往人體內側偏移了,這樣走路走久了就有可能造成內側膝蓋疼痛的狀況。

所幸早期發現,特別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在早期只需改變運動習慣,就能達到非常好的治療效果,不需靠藥物。

所以他給女患者開了份「均衡運動」的處方簽,建議她減少登山、跑步、或是走路的頻率,另外增加游泳、瑜伽、打桌球、甚至是著重在上半身的重訓等,讓整體運動的頻率不變,卻用多樣化的運動取代過去只著重在下肢活動的類型,就能慢慢改善其左膝蓋疼動的問題。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宣佑說,運動的原則除了「333」,也要記得肌肉和柔軟度訓練以及心肺功能的調整,必須3項均衡從事。(記者黃美珠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