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生實習發現藥瓶難開 3個月研發專用開瓶器

2021/03/22 14:50

弘光護理生實習發現藥瓶難開啟,研發專用開瓶器。(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二技學生陳毓伶等4人,到醫院實習時發現護理人員要開啟小藥瓶或塑膠瓶時,常須找剪刀或螺絲起子,不僅麻煩且可能一不小心受傷,還可能污染藥物,4人因此透過專題研究,設計出一款不傷手,又可以增進工作效率的藥瓶開瓶器,提升護理品質,並考慮申請專利。

弘光學生陳毓伶、黃楹芳、陳姿君、吳姿岑等4人到醫院實習,發現護理師開啟藥瓶不便,在廖怡珍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一手hold住,保證平『瓶』全開」專題研究,開發新型藥瓶開瓶器。

她們透過問卷調查,發現護理人員常用剪刀、螺絲起子、美工刀、鐵尺、釘書機、筆等開啟鋁片緊鎖的藥瓶,有時忙碌中找不到適合工具,還可能不慎戳傷手或因開啟器具不乾淨,致污染藥物。

為改善護理品質,提高工作效率,陳毓伶等開始展開研究,她表示,目前臨床上藥瓶有兩款,一款廠商有自行設計專屬的開瓶器,但是一款沒有。實習時發現,不是每一台護理車都有開瓶的器具,就算找到了,有的器具可能生鏽會造成藥物污染,因此自去年9月開始,花了3個月的時間研發製作開瓶器。

弘光護理系學生陳毓伶(左)、吳姿岑(右)等4人研發藥瓶專用開瓶器。(記者歐素美攝)

陳毓伶說,一開始設計時沒有考量到藥瓶瓶口大小及角度,致很多藥瓶無法打開, 經改版設計成爪子按壓式開瓶器,又發現需要對準藥瓶才能開啟,浪費太多時間,經過討論後,最後將第一版改製,由推片及固定底座組合,再以3D列印完成適合不同尺寸的開瓶器。

吳姿岑說,因實習時遇上工作上的不便利,才會花心思設計工具來解決工作上遇到的難題。作品體積小,可以隨時放在護理人員身上,不會造成工作上的不便,還能避免被扎傷,更能提升護理品質與工作效率,並考慮進一步申請專利。

護理學院院長陳淑齡表示,該院每年舉辦專題研究實作實證競賽,讓學生在臨床發現問題時,能夠主動釐清問題,進一步解決問題,奠定學生進入職場實證的護理能力,也統整學生所學的專業知識,訓練批判性思考,這組學生能夠在實習期間發現問題,進而創新研發設計出作品,成功找到解決之道,非常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