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紅腫熱痛? 除了退化還可能是過胖

2021/03/21 21:07

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黃晴說,退化性關節炎不再是老人家的專利。(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別再以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老年人才有的症頭,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黃晴近年臨床治療發現,不少年輕人的關節有痠軟疼痛等症狀,成因除疾病引致的退化性關節炎、骨髓水腫,還有常被忽略的肥胖、生活習慣及負重型態,患者適當減重並配合指導做相關運動後,就能改善膝蓋的疼痛了。

黃晴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在全球盛行率16%,民眾對此常有不當迷思,例如自認年輕時運動過度才會膝蓋痛,誤認疼痛就是要多休息,或以熱敷、電療或吃藥緩解,當從X光片上發現軟骨磨損嚴重或長了骨刺,就認為得開刀移除才能根治。

她說,膝關節初期疼痛時確實需要適度休息,若長時間維持不動和迴避心態,只會讓狀況惡化,其實在治療師指導下的運動訓練才是有效治療,建議患者避免長期專一劇烈使用膝關節的運動、強化膝蓋周邊肌肉減少膝蓋的受力、選擇不同種類運動,可騎腳踏車、走路、游泳、瑜珈、太極,再搭配減重及增加身體活動量則能事倍功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