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餐店別踩雷!營養師公開 「天使vs.惡魔組合」一次看

2021/03/20 07:37

培根是加工品,鈉含量較多,早餐挑選三明治,建議選擇原型食物內餡,如煎蛋、里肌肉片為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使人精力充沛,提高學習與工作效率,但很多上班族和父母親因趕時間,常是隨意選擇早餐,只要有吃就好;對此,營養師公開「挑早餐不踩雷」的秘訣,並提醒,若能提供好的食物給休息整晚的大腦,可使注意力更集中、情緒穩定。

昕新診所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和部落格發文說明,挑選早餐首先要把握「2大類食物」:碳水化合物+優質蛋白質,飲品可選擇乳品類,若能加上蔬菜會更均衡。

在傳統中式早餐店與連鎖早餐店中,夏子雯列出健康與危險的組合,讓上班族或父母親在趕時間之餘,也能挑選好的食物。

傳統中式早餐店

●健康組合:饅頭夾蛋/鮮蔬玉米蛋餅/蔬菜燒餅夾里肌肉片+無糖豆漿

中式早餐推薦饅頭夾蛋,因饅頭比起肉包或飯糰,沒有油脂過多的問題,且飽足感也夠;若想換口味,也可選蘿蔔糕加蛋、鮮蔬玉米蛋餅、蔬菜燒餅夾里肌肉片,要搭配無糖豆漿。

●危險組合:燒餅油條/肉鬆飯糰/小籠包+米漿/鹹豆漿

包了肉鬆油條的飯糰與燒餅油條的熱量動輒都超過500大卡,若再配上含糖豆漿或米漿,會遠超過一份早餐的熱量需求;肉包或小籠包的內餡肥肉比例不低,不要常吃;而不加糖的清漿比米漿好的原因,是因為米漿內含有花生粉和糖,熱量和油脂都比無糖豆漿高出許多,也是隱藏的小地雷。

連鎖早餐店

●健康組合:玉米(河粉)蛋餅/蘿蔔糕荷包蛋/里肌蔬菜蛋吐司(不加美乃滋)+無糖豆漿/鮮奶/無糖鮮奶茶

連鎖早餐店選擇多,若要吃三明治,就要選擇原型食物的內餡為佳,如煎蛋、里肌肉片,會比火腿、培根好(火腿培根是加工品,鈉含量也比較多);易忽略的地雷是看似健康的鮪魚,若店家使用油漬鮪魚,或為了讓口感滑順添加美乃滋調味,就會額外攝取到過多油脂,一定要小心。

●危險組合:鐵板麵/花生厚片/熱狗乳酪麵包+果汁/奶茶/調味乳/三合一咖啡

鐵板麵醬料的鹽含量最少都有2公克以上,常攝取會使鹽分、鈉量超標,且口味重時會更想喝高糖分的飲料,所以吃鐵板麵的頻率以一週一次為限制;奶茶則多半是奶精,建議換成無糖鮮奶茶,來降低飽和脂肪和精緻糖的攝取量。

夏子雯提醒家長們,早上不一定要讓孩子吃水果,尤其食量小的孩子,吃了水果可能吃不下其他食物;更不建議孩子喝果汁,因為果汁纖維少,營養價值遠低於新鮮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